人民网>>人民创投

智慧养老时代正在到来 (众话创时代)

丁 勇

2020年10月21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再过几天就是重阳节,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末,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达到2.54亿,占总人口比例的18.1%。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伴随而来的是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如何进一步提高智慧养老水平,是摆在每一位养老领域创业者面前的“必答题”。

  ——编 者

  提高养老服务效率

  2004年,我的父亲被诊断为帕金森综合征,当看着他颤抖着双手,连从钱包里掏钱这样简单的动作都变得十分艰难时,我非常心疼却又无奈。

  父亲的病情促使我开始思考,我能够为他做些什么?所以,在之后回国决定创业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养老行业。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我与国内的技术伙伴开发了可以远程看护父亲健康状态、能监测身体异常情况的智能设备和服务系统,在实际使用中效果很好。

  对父亲的牵挂让我迈出了创业第一步,而与此同时,国内有那么多的老人需要照护,我们为什么不再跨出一步、去帮助更多的老人?因此,便有了“爱照护”团队。

  在养老领域,传统的养老服务模式常常仅停留在生理与安全的需求层次,因为专业的照护服务需要康复、护理、营养、心理、社工等十多个工作岗位的有效协同,照护人员自身专业能力与协同作战能力不足,使得服务效率与质量较低,再加之传统盈利模式单一,这些成为了现阶段养老行业的痛点与难点。

  爱就是心疼。正是心疼老人的辛苦,我们决定搭建一支专业的覆盖养老诸多领域的团队。对于失能失智的老人来说,需要尽早发现诸如摔倒等可能导致意外的情况,我们由此进一步研发出了智能化远程看护系统。

  从收费模式来看,传统模式的按服务收费,为老人提供服务代偿,有时容易导致过度服务,甚至影响老人的身体机能。相比之下,按成效收费的模式或许更为理想,养老服务目标是帮助老人提高生活质量、减少照护度、减轻家属照护负担、减少医疗费用等,以此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效率。

  智能化技术为养老提供支撑

  创业几年来,我们的智能化技术支撑也在改变着传统的养老服务模式,为精准、安全、高效的专业照护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特别在新冠疫情发生后,爱照护团队所推出的“海豚云运营管理系统”极大提升了自动看护和运营管理效率。

  从2014年9月第一家门店开业至今,我们正在从上海走向全国。发展迅速的原因,一方面是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国家对养老服务愈发重视,并出台一系列支持性政策;另一方面,伴随社会发展,老人及其家属对养老服务的认识也在发生变化,接受程度越来越高。

  智慧养老的时代正在到来。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平台的前沿技术支持,智能化养老的软硬件产品研发与应用、专业的智能化养老服务越来越得到老人与家属的认可及信任。我们也在逐渐探索一条标准化、规范化的养老服务运营模式,可以把在上海积累的成功经验推广至全国,服务更多老人。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作为一名海归创业者,能为国家解决老龄化这一社会问题做一份贡献,以切实行动提升失能失智老人的生活质量,这让我感到非常满足。我们团队也会继续将智能化技术转化为养老服务发展的驱动力,惠及更多长者,让他们有尊严、有能力地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作者系上海爱照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会护理和照护分会副会长)

(责编:韦香惠(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