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基协黄丽萍:上半年股权创投基金新增投资4880亿元

2020年10月28日16: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2020年上半年,股权创投基金新增投资4880亿元,其中创业投资基金新增投资801亿元。”27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在2020科技创新企业前沿峰会上表示,在全球经济下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之下,股权创投基金备案规模和新增投资规模等表现得仍然很有韧性。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股权创投基金在投未上市未挂牌企业4.11万家,在投本金5.36万亿元;其中,创业投资基金在投企业2.01万家,在投本金6452亿元。在投未上市未挂牌企业中,中小企业占比79%,高新技术企业占比31%。2020年上半年,股权创投基金新增投资4880亿元,其中创业投资基金新增投资801亿元。

黄丽萍认为,一个活跃的经济体会产生极为丰富且体量庞大的资本金需求,并且贯穿技术研发、扩大再生产、流程再造、产业并购升级等企业生命周期全过程。金融体系必须能够响应这些融资需求,为尽可能多的创新创业活动提供资本金支持。

2014年以来,我国私募基金尤其股权创投基金也得到空前发展。她分享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股权创投基金管理规模增长了11倍,达到10.69万亿元,其中创业投资基金管理规模增长了13倍,达到1.46万亿元。与此同时,截至今年8月末,在科创板上市企业中,88%的企业上市前获得过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投资,股权投资本金达到704亿元,相当于被投企业首发募集资金总额的40%。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同时,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也存在高质量发展的困难和挑战。黄丽萍表示,首先是行业长期资金匮乏。“我国私募基金中,各类养老金和保险资金出资占比仅有3.9%。最主要的投资者仍然是自然人和一般工商企业。而在成熟市场,养老金、保险资金、主权财富基金、专业母基金以及大学或家族基金是各类公私基金的主要出资者。”

其次是行业治理体系不完善。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具有复杂的多元生态,投资者权益保护、管理人信义义务落实并不充分。2018年“大资管办法”实施后,资产管理业走上正本清源的方向,但仍未完全实现统一的法律关系、统一的监管标准,尤其是私募基金领域仍存在不少违背私募属性、违背基金规律的行为,培育信托文化、优化行业治理任重道远。

针对行业存在的上述问题,黄丽萍认为,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全行业共同努力和基础性制度建设,要从“投资者的最佳利益”出发培育行业文化,完善行业治理。引导、约束行业机构和从业人员忠实履行受托义务,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利益冲突管理、公平交易管理、信息披露管理和风险控制,维护投资者最佳利益。

她指出,要推进有利于长期资金形成和长期投资文化的制度建设。“我国正处于‘养老高原’抬升期,需要持续提升养老金储备;与此同时,也正处于创新发展突破期,需要大量愿意承担风险的长期资本金。推动养老金三支柱建设,尤其是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将居民短期理财资金制度化地转化为长期可投资金,通过包括公私募基金在内的资产管理产品实现跨期配置,既能提升财富积累水平,应对未来养老支付,也能为当期发展提供高质量资本金。”

(责编:张天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