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4000家门店目标,麦当劳加码布局中国咖啡市场

吴家明

2020年11月17日09: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如今,马路两旁除了新式茶饮店,咖啡店也越来越多。国内咖啡市场在经历洗牌的同时,也吸引来了更多实力强劲的玩家。现在,一位“大咖”也再度加码投资这个领域。

  麦当劳的门店优势

  市场信息显示,麦当劳旗下咖啡品牌麦咖啡在今日宣布,未来三年将投资25亿元,加速布局中国内地咖啡市场。麦咖啡不仅定下了三年内门店数量达4000家的目标,还将对麦咖啡产品进行升级,并且选择黄色作为咖啡产品线的主色调,麦当劳的加速布局也将继续改变国内咖啡市场的格局。

  其实,麦咖啡对于很多消费者并不陌生,在很多麦当劳门店里都会有一个独立的麦咖啡吧台,来提供现做手工咖啡。麦当劳相关负责人表示,麦当劳在咖啡领域并非新手上路,在竞争非常激烈的咖啡市场里,麦咖啡有一个非常大的竞争优势。首先,麦咖啡有非常成熟的供应链,采购的成本价格可以让顾客用非常超值的价格享受到一杯麦咖啡。第二,可以用麦当劳的便利度,不需要重新再开送餐渠道,也不需要重新开数据化的全渠道。

  有分析人士表示,咖啡品牌面临的一个挑战是门店扩展速度。对于一个全新的咖啡品牌来说,门店位置的选择,进驻不同商业综合体或者沿街门店,都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而麦当劳则依托自己原有的门店优势,在空间上进行改造,就可以快速扩展市场。

  咖啡市场争夺战有多激烈?

  有网友戏称:有麦当劳的地方就会有肯德基。别忘了,肯德基也早已推出咖啡产品、K Coffee和麦咖啡一样,K Coffee同样凭借门店优势快速增长,尤其是早餐和下午茶时段的销量,咖啡成为肯德基新的业绩增长点。

  如今,国内咖啡市场的争夺战到底有多激烈?实际上,近年来进军咖啡市场的茶饮品牌不在少数。茶颜悦色,喜茶、奈雪の茶、蜜雪冰城都或早或晚新增了咖啡产品。除了这些茶饮品牌,还有不少令人出乎意料的入局者,比如老字号药店同仁堂、甚至永久自行车也曾拥有自己的主题咖啡店……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咖啡消费年均增速达15%,世界平均增速仅为2%。另据Frost &Sullivan公布的数据,2018年德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为867.4杯,美国为388.3杯,中国大陆地区为6.2杯,仅为发达国家的几百分之一,可见中国咖啡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此外,除了纯正的咖啡,众多茶饮品牌推出不同种类的咖啡饮品,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咖啡的消耗量。

  此外,根据IT桔子数据显示,中国咖啡行业从2014年开始获得资本关注,2018年的融资数量和融资金额达到顶峰,随后开始下滑。2019年中国咖啡行业完成融资金额14.62亿元,完成投融资事件11起。在资本的加持下,新零售咖啡成为咖啡市场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此模式持续受到资本关注,目前市场上主要以瑞幸咖啡和连咖啡为主。不过,这些咖啡品牌的命运各不相同。

  提起咖啡,就不得不提到星巴克。星巴克此前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份的今年第四财季总营收为62.03亿美元,同比下降8.1%;净利润3.93亿美元,同比下降了51.1%,相比于去年同期,利润可谓被“腰斩”。不过,数据显示,星巴克在第三季度净增480家新店,其中中国地区新开门店259家,占比54%,中国市场俨然成了星巴克的重点发展方向。

  有分析人士表示,咖啡行业的投资逻辑从2018年前的咖啡馆等重资产投资到2019年后的零售咖啡等轻资产投资,而在新式茶饮的挑战下,国内咖啡市场的前景仍需谨慎看待。

(责编:张天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