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5G+工业互联网,这个加法怎么做?

张辛欣

2020年11月24日08:58  来源:新华网

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近日落幕。会议期间,工信部发布一系列5G和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推出加大5G网络部署以及加快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建设等一系列举措。这让人们更好奇,5G+工业互联网,未来这个加法怎么做?

通过连接大量工业设备上云、实现产业链各环节智能协同,工业互联网被认为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力量。5G网络的超大带宽、超低时延确保了海量数据毫秒级传输,让工业互联网的作用更加显现。二者的融合将有力驱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将设备嵌入传感技术,通过5G专网实现数据与云端系统实时互联,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可在生产的同时对产品品质、供应链情况等实时查阅;通过智能电网和电力大数据,“双11”期间,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采用巡检机器人、智能App等手段,对生产企业电路进行升级调节,确保制造、物流等环节供电……当前,有关5G和工业互联网融合探索正在展开。

智能矿山、智慧工厂、无人驾驶……这次大会也向外界展示了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的最新进展、成果和经验。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说,我国积极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目前,全国建设项目超过1100个,工业互联网应用覆盖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能源、医疗等30余个重点行业。

尽管融合应用正在加速落地,但产业基础有待夯实,大量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仍需推进。要把5G和工业互联网的加法做好,还需多管齐下。

要加快标杆网络建设,大力推动新型网络技术在企业内网的部署,建设高性能、高可靠、高灵活、高安全的企业外网。同时,加快探索挖掘更多领域的应用场景。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添在会上建议,各地各部门结合区域经济特征,对“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进行梳理,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上云。

大量工业设备联网上云,安全格外重要。“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更加注重数据驱动的内生安全。”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会上说,这包括调整优化工控网络架构、增强工控主机安全防护、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防护体系等一系列举措。

肖亚庆表示,工信部要制定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新阶段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在夯实“5G+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的同时,加快重点工业设备和企业上云,推动基础电信企业、信息通信服务企业与工业企业跨界合作,鼓励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利用5G、边缘计算等新技术进行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助推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