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反垄断影响美国科技业:谷歌、微软、Facebook等巨头被紧盯

吴家明

2020年12月15日08:39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反垄断”成为热门词,输入“反垄断”进行搜索,美国科技巨头绝对是出现频率最多的关键词之一。

英法开征“数字税”、欧盟提交《数字服务法案》、美国科技巨头面临全面监管......当前全球范围内针对平台型科技巨头的反垄断监管持续趋严。最近,美国科技巨头又遇到了哪些事?

诉讼接连不断

最近,Facebook正遭遇史上最严峻的监管挑战。近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48个州总检察长对Facebook发起反垄断诉讼,针对Facebook两项重大收购:Instagram和WhatsApp,FTC认定Facebook构成垄断。FTC认定Facebook在美国个人社交网络市场上构成垄断,Facebook采取了系统性的策略来清除阻碍其垄断的威胁。作为诉讼的一部分,FTC将寻求永久禁令,可能导致Facebook剥离Instagram和WhatsApp。此外,FTC将寻求禁止Facebook对第三方软件开发商施加反竞争条件。有海外法律专家表示,此案可能面临三种结果,分别是Facebook被迫分拆业务、改进业务模式以实现和解。

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国会作证时曾辩称,公司有一系列竞争对手,包括其他科技巨头。扎克伯格还为收购Instagram和WhatsApp辩护,认为Facebook帮助这两家公司从规模不大的小公司发展成为实力雄厚的公司。

继欧盟、美国之后,英国也加入对美国科技巨头的反垄断围剿中。上个月底,英国政府批准了一项针对Facebook和谷歌等公司的单独监管计划,并赋予新监管部门罚款权力,以控制大型科技公司的主导地位。此外,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也宣布,将调查“GAFA”(谷歌、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的垄断行为。

就在近日,法国数据保护机构CNIL对美国公司谷歌处以1亿欧元的罚款,原因是该网站违反了监视互联网广告的规则,该网站用于存储有关用户活动的信息。此外,捷克最大的网络搜索平台Seznam表示,已向美国谷歌索赔90.72亿克朗(约合4.1674亿美元),原因是谷歌限制了市场竞争。

2018年,欧盟对谷歌处以43.4亿欧元的反垄断罚款,称谷歌对Android设备厂商和移动运营商作出的三方面限制,包括要求Android设备厂商预装谷歌搜索App和Chrome浏览器等。而在美国,美国司法部和11个州10月20日宣布对谷歌公司发起反垄断诉讼,指控其在搜索及搜索广告市场非法抑制竞争以维护垄断地位。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兼竞争和反垄断事务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日前表示,欧盟对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司涉嫌不正当竞争的第一阶段调查结束,初步认定亚马逊公司违反欧盟反垄断规则,破坏了公平竞争环境。市场分析认为,欧盟有可能在明年作出最终裁决,亚马逊公司或被处以占其全球营业额10%的罚金。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估计,罚金最高可达370亿美元。

消费者利益优先

反垄断调查,几乎一直伴随着美国高科技巨头的发展壮大,并成为他们很头痛,但也不得不面对的长期问题。

有分析人士表示,非公平定价、捆绑销售、业务排斥、数据隐私等都是科技行业主要反垄断的领域。梳理北美科技巨头过去五年遭遇的反垄断调查,主要焦点集中在用户数据、广告投放以及内容服务平台的垄断及隐私政策领域。此外,一些人将矛头指向了科技巨头收购规模较小的公司的做法,例如Facebook收购Instagram。他们认为,高科技巨头此举是想在小企业壮大前,清除潜在的竞争对手。另外,也有批评者认为大型科技企业在网络空间中的主导地位,让它们享受了额外的竞争优势。

美国非营利组织美国行动论坛(AAF)的科技及创新政策总监Jennifer Huddleston认为,竞争是自由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反垄断法不应因为决策者偏爱或厌恶某个行业而背离本身的客观标准。决策者应该仍然坚守“消费者利益优先”的原则,不能忽视科技给消费者带来的好处。

虽然争议声不断,但针对科技巨头的惩罚却越来越严厉。12月9日,英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威胁称,如果大型科技公司违反新的竞争规则,将对它们处以高额罚款。根据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的新提案,谷歌、Facebook和其他具有“战略市场地位”的科技公司,违规可能面临相当于其全球收入10%的罚款。基于它们2019年的全年业绩,这可能意味着谷歌将被罚款162亿美元,Facebook将被罚款71亿美元。

美国《华尔街日报》也在11月11日的报道中指出:“各国政府部门都在对互联网平台的快速增长和不断上升的影响力作出反应,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处理方面的进步引发了新的监管困境。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