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资本助推技术创新 高端制造龙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张骞爻

2021年01月21日08:3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高端制造业近年来多次在重要会议上被“点名”,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占据深市公司三分之二江山的制造业公司,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各项工具,或是聚焦主业,苦练内功致力于创新研发推动增长,或是努力实现经营业务“腾笼换鸟”,加快升级步伐,或是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公司竞争力。以资本为桥,构建企业壮大与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高质量发展蓝图,蓝思科技和中航西飞正是其中样本。

玻璃遇上5G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大力发展5G已是国家近年来不断推进的战略。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5G在技术要求上相比前代大幅提升,如在手机后盖材料选择上,制造工艺更加繁杂的玻璃、陶瓷、蓝宝石等非金属材料成为新的替代。

从一块小小的玻璃,借力资本市场,在5G的东风下,蓝思科技稳步发展,成为约1700亿元市值的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的科技龙头,其发展路径极具借鉴意义。

作为高端制造企业,技术创新是蓝思科技稳步发展的不二选择。资本的助力,让蓝思科技有了发展壮大的底气,也给公司专研产品,推进技术创新带来更多的原动力。

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为公司取得这样的成绩发挥了重大作用,深市为公司提供了优质的融资渠道和方式,为公司向前跃进提供了动力来源。

2015年首发上市,蓝思科技募资15亿元投向中小尺寸触控功能玻璃面板技改项目和大尺寸触控功能玻璃面板建设项目;2016年4月,实施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项目,募集资金投向于“蓝宝石生产及智能终端应用项目”及“3D曲面玻璃生产项目”;今年1月,公司再度通过定增,募集资金投向多个面板建设项目。

资本的助力之下,蓝思科技产品线从单一的手机防护玻璃不断拓宽,玻璃、蓝宝石、精密陶瓷、金属,到触控、贴合、模组、组装等产品与业务,逐步实现垂直整合的“一站式平台”战略。

技术创新方面,据周群飞介绍,上市以来,蓝思科技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均超过10亿元,2015年以来,蓝思科技累计研发费用高达80多亿元。截至2020年6月,公司已获得专利授权1641件,其中发明专利164件,实用新型专利1374件,外观设计专利103件。

紧盯行业未来发展趋向,抢先开发、率先投入,快速实现规模化生产能力以满足市场新的需求,乃公司发展的重大战略之举,也是蓝思科技技术创新的秘籍。

谈及未来发展,周群飞表示,蓝思以“技术创新引领行业潮流,高效管理创造人文价值,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企业”为愿景,不断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精益生产、智能制造,在资本市场的加持下,夯实其全球消费电子外观结构及功能件龙头地位。

扛鼎大国重器

让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

2017年,我国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飞机C919成功首飞,不仅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取得重大历史突破,也是中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大时代成果。C919成功首飞背后,离不开诸多上市公司技术及产品支持,中航西飞正是其中之一。

1997年6月登陆资本市场的中航西飞是中国航空制造业首家上市公司。

“深交所一直支持公司做大做强,多次到公司开展‘走进上市公司’活动,为投资者与军工企业架起沟通桥梁,同时,对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相关人员开展规范运作培训,指导公司规范法人治理,促进公司规范运作,为公司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谈及公司的发展历程,中航西飞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雷阎正表示。

回顾中航西飞的发展历程,资本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2008年定增募资66.6亿元,其中募集货币资金32.6亿元,由飞机零件制造商转变为飞机整机制造商,让中航西飞具备了完整的飞机制造产业链;2012年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注入航空业务相关资产23.1亿元,公司在原有业务基础上,新增运8系列飞机等机型的生产能力,有力提升了公司的综合竞争优势。2020年12月实施完成了重大资产置换,整体置入西飞、陕飞、天飞等三家单位,明确了以飞机整机研制、批产、维修及服务为未来发展定位。

经历资本市场23年的沉淀,公司硕果累累,既实现了自身的发展,也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中。据介绍,中航西飞承担了C919大飞机中央翼、外翼翼盒、襟翼、副翼、缝翼等六个工作包的研制生产任务和ARJ21支线客机前机身、中机身、中后机身、活动面、翼盒等部件的生产任务。

在世界航空产业的激烈角逐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雷阎正表示,公司自上市以来,一直坚持将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安全和用户需求为牵引,以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申报和智能制造推进等内容为重要抓手,持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围绕飞机复材制件研发、钛合金制造、数字化装配、总装试飞检测等重点领域,加强科研攻关,突破关键技术,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