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智慧场景遍地开花 内容科技大赛激发党建新活力

王震 黄盛

2021年01月23日09: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打开手机 ,指尖轻触,3D红军长征沙盘场景就能跃然而出;戴上VR设备,身临其境,感受“圣地延安”的红色记忆……如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智慧党建正在让传统的党务工作走上新潮之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聚焦智慧党建,人民网人民创投启动第三届内容科技大赛。手机党校、智慧党群服务中心、VR党建智能硬件、720°沉浸式党建空间等一批优秀的智慧党建产品、空间案例齐聚大赛,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提高党建工作数字化、智慧化水平,激发党建工作的新活力。

智慧场景层见叠出,让党建“潮”起来

戴上VR一体机,身临其境地感悟复兴之路上的中国故事。来自启迪数字天下的党建VR产品《新时代新成就》,将VR技术融入党建工作,通过沉浸式、可触摸、可融入的体验,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

VR技术融入党建工作

轻触手机,扫描特定的中国地图卷轴,屏幕上就会建造出同等比例的中国地图3D动画模型,融入文字、语音、图片、视频动画等全媒体内容形态。这是北京猫眼视觉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手机App,党员可以通过手机在线上进行红军长征沙盘等互动体验,随时随地学习党史党规,既方便又更具趣味性。

打开“云端”数字博物馆,井冈山、西柏坡、延安等革命圣地,以及重要战役历史场景,如今都已成为智慧党建的内容场景,通过VR技术,融入视频、图片、语音解说、宣讲等功能,打破传统党建教育活动地域时空限制。

内容科技大赛激发党建新活力

提高党建工作数字化、智慧化水平,是各级党组织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和党员队伍新变化的重要任务。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新时代党的建设也在与时俱进,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和党员队伍新变化。

内容科技是人民网在落实中央关于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部署中提出的发展方向。内容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在提升党建工作数字化、智慧化水平的过程中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在党员培训、党务管理、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云端”数字展馆

互联网、大数据、VR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让智慧党建融入更多符合年轻人的内容形式和内容场景,同时也让党建工作实现党建信息资源融合共享,有效破解传统党建工作模式的时空限制。

2021年1月,第三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正式启动。聚焦“智慧党建”方向,大赛面向社会各界征集优秀项目、案例,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党建工作的运用探索新的道路和空间,激发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活力,筑梦百年红船新征程。

 

【相关报道】

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吹响智慧党建“集结号”

第三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公告(第一号)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