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报告称文化产业整体均衡度有所提升

2021年02月04日18:25  来源:中国网

2021年2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发布“2020中国文化产业系列指数”。从综合指数结果来看,我国文化产业整体均衡度有所提升,江苏、河南、安徽、四川四省变异系数较小,均衡度最高。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在对指数结果的解读中认为,2020年文化企业数量持续增长,但盈利能力受疫情影响较大,三季度末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截至2020年底,我国缴纳社保的文化产业从业人员超过2000万人,文化产业就业人数持续增长,人才储备规模不断扩大;同时,以数字文化产业为代表的文化新业态呈现逆势快速增长态势,文化金融融合有力纾解中小文化企业融资难题,文旅项目建设成为文化旅游融合重要抓手。曾繁文还表示,品牌打造方面,文化产业多以国家级品牌创建为重要工作抓手,推动地方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另据了解,在研发本年度指数的过程当中,人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初步建立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大数据监测平台”。平台内容包括市场主体、产业结构、产业地图、创新发展、产业链图谱、招商引资、开放发展、社会效益等8个方面。人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将调整指数发布的频次、加大分指数发布的力度、加强大数据监测平台的应用,特别强化大数据对于区域文化产业政策制定、招商引资、提质增效等方面的深度支撑作用。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