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人工智能

匯桔網副總裁楊昕:AI是驅動各行各業進步的重要技術

2018年12月28日1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思二勛) 今日,2018人民網人工智能合作伙伴大會於人民日報社成功舉辦,會議期間,匯桔網副總裁楊昕接受人民創投採訪,就國內知識產權發展現狀、新時代背景下是知識產權服務如何轉型、未來知識產權服務如何借助人工智能技術更好的發展等問題分享了精彩觀點。

在楊昕看來,從互聯網出現到現在,國內知識產權服務大致經歷了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線下的服務階段,在這個階段,大部分企業是以線下的面對面的服務顧問的服務為主﹔第二個階段是上網階段,在這個階段服務互聯網化成為各行各業的主流,知識產權和法律服務如果電商化,很多企業在網上就能找到相應的知識產權服務服務﹔第三個階段是上雲階段,因為大數據和雲計算的介入,給行業增加了很多內生動力,在這個階段,通過積累與知識產權相關的數據並放到雲端,如工商注冊數據、全國商標數據、專利數據、以及全國的版權數據、域名數據、工商財稅數據等,可以幫助用戶檢測與評估知識產權風險、監測對手公司及上下游供應鏈的專利動態,並提供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第四個階段是上鏈階段,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知識產權的產權交易和數字版權確權,通過區塊鏈全面追蹤所有的知識產權交易和流通的全過程,從確權、用權、維權三個環節解決產業鏈鏈條冗長繁雜的問題,極大降低了知識產權的確權和流通成本,提高了知識產權服務業運行效率。

對於知識產權服務好人工智能技術結合方面,楊昕指出,AI的介入該行業增加新的動力和新的機會,通過AI的算法和模型建立起一系列的應用,基於該應用可以檢測和判斷商標注冊過程當中是否會發生駁回﹔而原來的檢索全部是通過人工來實現,非常繁瑣和困難,現在通過人工智能算法來處理效率可以提升40-50倍。

他還提到,在做知識產權規劃或知識產權管理的時候,一般在專家和律師配合的情況下做一份盤點方案和報告大概需要兩周左右時間,現在通過AI技術隻需十秒就可以生成一份專業的報告。

另外,他還就通過AI給專利進行打分方面發表了一些觀點,他認為,中國是個專利大國,今年中國專利的申請量會超過美國和歐洲的總和,如果將該技術應用到專利打分方面價值巨大﹔原來的專利打分需要一些評價標准和評價工具來進行,周期比較長,現在通過設計出來一系列算法和模型,大概經過3-5秒鐘就可以對一個專利完成打分,並判斷該專利是否有保留價值?是否可以轉移授權的?專利的應用場景有多大等問題。

最后,楊昕表示,AI在知識產權和企業服務裡面應用還有很多,未來的五年,對於整個行業的發展都脫離不了AI技術,因為AI是一個驅動行業進步的重要技術。

(責編:思二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創投20年——我的關鍵詞 邀請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