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互联网下半场需要什么能力?

王  兴

2016年08月08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去年10月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以来,我们花了三个季度的时间基本完成了团队融合。到今年年中,“美团—大众点评”的活跃买家达到2.2亿人,旗下APP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8亿人,与“美团—大众点评”建立合作关系的各类商户达到了432万户。

这样的数据,在现在这个时间点,对我们来说,既有机遇,又有挑战。如果只用一句话来概括,我想说,中国互联网的“下半场”刚刚开始。我们要思考“下半场”需要什么样的能力,要怎样真正对外为用户创造价值。

中国互联网刚刚进入“下半场”。之前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靠的是用户“人口红利”,不管是早期互联网网民的迅速增加,还是过去几年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激增,发展方式哪怕粗糙一点,成本哪怕高一点都不要紧。因为用户在快速增长,比如每年能卖出几亿部智能手机,整个行业都会跟着水涨船高。

但现在这样的阶段基本已经结束,智能手机年销量和网民数量的增长已大幅趋缓,接下来考验的是真功夫:拥有这么多用户后,能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能不能为用户创造出更多的价值?这需要不一样的发展模式,不一样的组织能力,以及不一样的商业模式。这也需要我们通过互联网与各行各业深度整合,需要真正去创新,通过精耕细作来服务好用户,通过为用户创造价值来实现自己的价值。

从服务业的电商平台角度看,“上半场”模式,就是猛抓用户、猛接商户,然后做“营销交易”这比较薄的一层,缺少完整的深入行业的能力。“下半场”来到的时候,在原有模式之外,需要有新的能力,这对我们是巨大的挑战。与此同时,这也是机遇。因为绝大部分互联网公司尤其是一些互联网巨头目前也缺乏这种能力,这给了许多创业者和创新者机会,特别是之前有较早意识积累这方面能力的企业。

实际上,互联网“下半场”和“互联网+”紧密相关。早期互联网做的都是纯线上的事情。逐渐地,光做纯线上不够了,就开始往线下走,比如“O2O”,逐渐地形成“互联网+”的形态。但真正的“互联网+”,要做的是各个行业从上游到下游的产业互联网化,不是仅仅停留在最末端做营销、做交易那一小段,而是真正能够靠互联网和IT技术为各行各业的各个环节提升体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少谈一些颠覆,多谈一些创新”,整天讲“颠覆”没有意义,“互联网+”根本上还是要靠创新服务产业,这也是“互联网+”行动计划的真正内涵。

因此,“互联网+”和互联网“下半场”所需的能力不同于以前。通过创新为用户创造价值,这正是“下半场”需要构建的新的核心能力。对互联网企业来说,必须想办法通过学习和积累,比别人更早、更好地获得这种能力,这也是更快、更好适应中国互联网“下半场”的出发点。 

(作者为“美团—大众点评”首席执行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8日 20 版)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