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虚拟现实: “淘金热”背后的“冷思考”

本报记者 卢泽华

2016年08月15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一款名为“口袋妖怪”的游戏火遍全球。该游戏上线5小时就登上美国手机游戏排行榜榜首,此后更是风靡世界,吸引亿万玩家。  “现象级”技术

  从技术上说,“口袋妖怪”采用的只是AR(增强现实)技术。然而,它的走红却让人们看到了VR(虚拟现实)技术庞大的市场潜力。

  何为虚拟现实技术?简单来讲,就是借助计算机及传感技术,构建虚拟信息环境,使用户沉浸其中,带来身临其境的快感。虽然虚拟现实技术的兴起还是近几年的事情,但如今,VR已经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在市场之中。

  比如,文化艺术产业就是与虚拟现实技术结合最为紧密的行业之一。沉浸交互式的VR电影、音乐会VR直播、VR主题公园……各类虚拟现实的文化项目如今已经渐渐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虚拟现实是文化和科技相融合的典型代表。对文化艺术产业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在体验类文化项目方面,虚拟现实改变了博物馆、主题公园等传统文化场馆的体验方式。”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说。

  目前还是“夹生饭”?

  在虚拟现实技术一片大热的情形下,市场中也不乏一些“冷思考”。

  “虚拟现实技术才开始实践,许多消费者还处于观望状态。从现实体验来看,屏幕视野太小,手势识别精准度不高,人机交互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摸索的地方,因此,虚拟现实要真正深入生活还需一段时间。”在美国西雅图某互联网巨头就职多年的华人陈女士对记者说。

  目前,虚拟现实设备通常以头盔形式出现,用以给用户沉浸式的3D体验,主要针对游戏服务。然而,目前VR设备的普及难度大,缺乏内容支撑,且在用户体验方面尚处于“初级阶段”,很多技术特点仅仅停留在噱头和概念层面,被很多业内人士视为一碗“夹生饭”。

  如果说技术上的不成熟在客观上限制了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的话,在应用方面的困境则成为制约其推广的主观障碍。曾使用3D技术拍摄出《阿凡达》的知名导演卡梅隆,就一直对虚拟现实技术“不感冒”。且经过近两年虚拟现实技术的快速发展,卡梅隆依然没有改变自己对虚拟现实的看法。

  “在VR环境中拍摄无法移动镜头,拍出来的影片也无法后期剪辑,如此如何制作电影?”卡梅隆的疑问代表着多个行业在虚拟现实技术应用方面的担忧。他们的质疑多少给“心急如焚”的市场泼了一盆冷水。

  “VR+”是大趋势

  虽然在技术、应用等方面存在瓶颈。但虚拟现实技术作为科技领域的现象级“风口”,其未来价值毋庸置疑。那么,虚拟现实发展方向究竟在哪里?

  陈少峰认为,VR要想实现产品化、规模化,关键是要进一步与相关产业进行结合,而这需要一定时间。“VR是一门应用型技术,它要与某种应用环境相结合,这也是它最大的特点。比如与体育、游戏、教育等领域结合,完善这些领域的用户体验,从而吸引大众参与,也就形成了规模化发展。”陈少峰说。

  如今,虚拟现实技术越来越多地被尝试与各类行业相结合,“VR+”已有萌芽之势。比如在传媒领域,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沉浸式新闻”已经开始应用,这类新闻能让受众深入新闻“现场”,真切感受社会问题。又如在教育领域,“虚拟现实课堂”逐渐受到欢迎,通过以课本内容为蓝本设计的虚拟现实系统,学生可以漫步在古代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上,也可以遨游太空,“亲身”探索太阳系的奥秘。

  在积极探索融合发展的同时,业界还有这样的呼声:市场亟需一款现象级的VR应用,这是虚拟现实技术能否真正走进人们生活的关键。许多业内人士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做好融合发展,并形成一款现象级作品,也许属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春天就会真正到来了。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