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半年板块净利润快速增长 军工行业进入加速发展期

2016年08月16日08: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已披露上半年业绩的上市公司中,国防军工板块净利增速最高。政策方面,近日发布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对军工相关行业进行了重点部署,力推军民融合向纵深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军队改革、军工国企改革等推进,军工行业将迈入加速发展期。

   板块业绩亮眼

   根据Wind统计数据,在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或中报的1889家公司中,1233家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占比65.3%。其中,国防军工行业以788.2%的同比增速“领跑”。

   政策方面,“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并对航空、航天及海洋等领域进行了重点部署。

   航空产业方面,大飞机与发动机进入攻坚期。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完成C919首飞,取得中国民航局型号合格证并实现交付;在先进航电、飞控技术及飞发一体化领域取得技术突破,在航空运输技术与装备领域取得长足进步。

   空间工程建设方面,重点在航天器制造和下游应用。规划提出,基本完成陆海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并形成体系,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方向获更大突破。

   深海空间站进入探索期,海洋监测网建设值得期待。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在一系列重点方向率先突破,深海空间站名列其中。随着对海洋经济模式的探索,海洋监测领域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规划强调,军民融合发展在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将不断提高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水平,主要目标是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军民融合加深

   根据中信建投证券报告,2009年以来,在军工领域发生的225起并购重组中,涉及军工集团上市公司有83次,民参军公司有142次。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以来,民参军公司并购重组案例占比逐渐提升,显示出军民融合在不断加深。从交易标的行业分布看,信息化占比最高达53%,装备制造居次席占35%。

   广发中证军工ETF基金经理刘杰指出,军工行业将进入加速发展期,特别是近期军队改革、军工国企改革等消息频出,板块行情值得期待。军工企业多由政府主导,行业具备抗周期性;同时其科技含量较高并存在资质认证,具备高垄断性。

   中金公司报告则建议,关注海兰信、振芯科技、海格通信、华讯方舟、航天动力、中航动力、中国重工、中国卫星等中长期受益标的。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