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陈劼:新经济变革下 “企业战争”短平快

2016年08月16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陈劼:新经济变革下 “企业战争”短平快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全球投资领域最火的话题是什么?“我认为有两个:一是新经济,二是中国的崛起。”日前,投中信息创始人兼CEO陈劼在由投中信息、《投资中国网》举办的“2016年中国投资年会”上谈到了新经济和中国崛起为世界带来的机会和冲击。

陈劼谈到,当前,中国和美国两大市场占了全球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而中国的股权投资市场毫无疑问是全球最活跃的市场。他表示,未来的新经济发展将呈现四大趋势:全球化、移动化、整合化,以及两极化。

投中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已宣布的跨境并购总量在1200亿美金以上,占到同期全球的25%,在披露金额、数量上都位居全球首位。海尔并购GE家电部门,腾讯收购北欧Supercell、美的收购Kuka,陈劼称:“人民币的波动和潜在的贬值风险造成大量的人民币资金迫切需要更好的资产配置。这一现象正在渗入到海外资本市场中的各个层面。” “十年后,中国大型企业95%都应该是全球化企业,将复制当年美国跨国公司崛起的道路。” 陈劼如此判断。

谈到移动化趋势时,陈劼表示,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网产业规模,以及规模不断成长的中产阶级消费市场,大量的优秀企业因此不断涌现,“这一点非常类似于美国,足够大的本土市场成就足够多的巨头企业。”

陈劼称,滴滴与人民优步的合并表明了中国的市场巨头滴滴完全有能力与美国市场巨头Uber竞争。在这背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中国市场成长,进而与美国巨头抗衡,工具类、共享经济、先进制造业、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已经出现了这种现象。

“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竞争力在哪里?我认为在于强韧的‘战斗力’”。陈劼称,在中国的企业要成功,其面临的竞争环境要比国外残酷得多,一款移动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是远远超过美国和欧洲的更新速度,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移动端产品开始向中国学习,复制中国移动端产品中很好的应用,“中国的移动端产品未来也会有批量的移动应用会成为全球的应用。”他同时强调,伴随着移动数据量的暴增,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将会成为下一个改变世界经济的增长点。

“并购大时代序幕开启”,在谈及整合化趋势时,陈劼如此表示。“不仅是跨国并购,中国国内的各个行业并购也在进入‘井喷期’。”陈劼称,中国的经济周期已经到了一个节点,这个节点就是整合。参与者包括大量的政府引导基金,各个产业链方向。“与其他资本市场相比,中国的一二级市场存在较大的估值差异,这就使得在二级市场获得资金的企业会有更多的资金去进行并购,同时也能够增强其业务本身。”

四是两极化。陈劼谈到,“今年行业都在提资本寒冬,但我认为其实是二八分化。优秀的企业没有寒冬一说,大量的资金还在追逐这些企业,这些企业也有着足够多的退出渠道。相比之下,大多数的企业如果没有持续盈利能力,只靠融资烧钱来发展,其实是很危险的。”

陈劼强调,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之后,企业之间战争的速度越来越快,“以前企业之间打仗可以打五年到十年,现在我们发现企业之间的战争,在新经济领域,企业之间的战争都是短平快的战争,拼的是速度、拼的是粮草。”

陈劼最后表示,我们身处一个非常伟大的时代,要积极拥抱新经济、拥抱中国、拥抱全球。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