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九合创投王啸:创业管理的“硅谷经验”或可借鉴

李双

2016年08月18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如何看待年轻人创业?创业公司要不要聘请有管理经验的职业经理人?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日前在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主办的北京大学双创经济发展论坛上做了主题分享。王啸认为,对创业者来说,学会管理、学会搭建团队,也是一门必须要掌握的学问。

对目前国内年轻人创业的普遍性这个趋势,王啸认为年轻人创业是好事,但由于经历与经验的缺乏,也会给创业管理带来问题。他建议引进硅谷的经验。Google的两位年轻创始人,在不放弃公司控制权的前提下,引进了职业经理人施密特以弥补他们的不足。几年之后,创始人之一拉里·佩奇得到成长,正式成为Google的CEO。这样的管理模式在中国也不乏案例,比如滴滴打车邀请柳青加入并出任CEO,让滴滴打车的管理更加规范化与系统化。

创业公司是不是应该聘请有管理经验的职业经理人,这在业界一直没有定论。创始人与CEO分离的管理模式,诞生在雅虎时代,当时硅谷的共同认知是创始人应当只是精神领袖,不适合做CEO。所以雅虎很早就引入职业经理人,但恰恰也因此而落魄。“所以,对创业者来说,学会管理、学会搭建团队,也是一门必须要掌握的学问。”王啸说。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