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微软"小冰"越来越像"暖妹子" 人工智能迎新机遇

记者 陈键

2016年08月19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有信公司产品副总裁王瑜

“有什么不高兴的告诉我吧,说出来心情会好一点。”“别说我了,还是说说你吧。”这两句话并非出自哪个“暖妹子”之口,而是来自微软“小冰”与人类交流时留言下的文字。目前,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快速迭代,微软“小冰”已接入到国内网络电话应用软件之中。

8月18日,微软与有信公司共同宣布,“小冰”成为有信电话情感类实时语音聊天频道的“主播”。如果你遇到感情问题,不妨与“小冰”通过语音聊聊,不过,“小冰”是否愿意接听,有时也要看“她”的心情。“小冰”的“思维”越来越像人类,在这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故事?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处于什么样的阶段?它又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当天,微软资深产品总监曹文韬、有信公司产品副总裁王瑜等聊到了他们的一些想法。

越来越“懂你”的人工智能

在曹文韬看来,人类在沟通时,能够边听边理解对方的意思,并能及时通过感官做出回应,甚至会打断对方的谈话。不同的是,人工智能要“听懂”人类的语言,必须要等对方说完。对于微软“小冰”的交互能力,他提到“全时感官”的概念。他希望“小冰”能与其它产品不一样的一点是“她能够像一个人一样回复到你”。

对于被炒得火热的人工智能概念,曹文韬反问:“人工智能真的那么容易,到底什么是真正的人工智能?”他提到,成功而被普便使用的应用目前并不多见。

“我们期待人工智由艺术家来塑造。”曹文韬说,人们很早就在研究人工智能技术,但在很长时间内,它是由科学家来定义的。科学家希望它能帮人类完成一项任务,比如,工业机器人主要就是帮助人类完成某些固定的动作。他说,很多带有科幻色彩的影视艺术作品,里面的人工智能都有一个最基本的共同点:“它不是帮助你做某一件事,而是能够变成身边的朋友,在生活当中完成所有的交流和交互。”

曹文韬说,“小冰”要变成人类一个好的朋友,核心是要有沟通能力,对于微软来说,重点是将“情感模块”做出来。微软希望通过技术积累去解决最底层的“沟通”问题,让人工智能能“很自然的去理解人说的每一句话”。他认为这是“小冰”优于其它企业产品的一大特点。

曹文韬透露,在与“小冰”实时语音沟通时,“她”能理解对方是否已经把话说完,即便双方互相打断对话,“她”也能实时理解。他说,尽管开始“也许不那么完美”,但人工智能能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快速迭代。

其实,随着技术的不断演进,它甚至慢慢开始扮演引导人的角色。曹文韬谈到“小冰”在微博平台上与人互动时的表现时提到,“小冰”在与人文字聊天时,能在对话中检测到对方的情绪特点,并实时带出相应话语,试图将情绪低沉的用户变得比较愉悦。“她真的像一个真人。”他说。

曹文韬认为,与通过文字沟通相比,电话语音将让沟通“更加有温度”。“所以有一天,叫你起来的不是老板或者闹铃,而是‘小冰’打了一通电话:还不起床?”

人工智能互联网化带来新机会

人工智能在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变化的同时,将又如何影响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王瑜有她的思考逻辑。她说,过去20年互联网的发展,实际是一个信息互联网化、社交互联网化、企业服务互联网化的过程,而“小冰”代表着人工智能的互联网化。她说,从业者们正在从之前关注机器人本体、制造、自由度的研究,转而关注算法、人机交互、情感的研究。

“人工智能的互联网化,给社交、媒体、通讯、娱乐、企业服务产业都带来了新的机会。”王瑜说,在本届奥运会,《华盛顿邮报》和《今日头条》都在用人工智能技术输出战况头条,这是人工智能对媒体形态的改变;“小冰”现在已经具备了唱歌能力,而日本虚拟偶像“初音未来”在不具备智能交互的情况下,仅凭演唱会与广告收益,就比AKB48团体中大部分单个女明星收入都多,可见人工智能将对娱乐产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作为来自网络电话行业的从业者,王瑜谈到了人工智可能对其所在行业产生的影响。她说:“‘新通讯’时代,必定有人工智能的参与。王瑜透露,随着音频采样率不断提高,人工智能将拥有比人类更好的听力。她说,“小冰”可以更好地区分环境音和人声,甚至能够辨别代表人类情感的唇齿音和呼吸声。

王瑜思考:呼叫中心有人工智能会怎样?企业会议如果有人工智能会怎样?粉丝如果可以跟虚拟偶像通话会怎样?”她认为,人工智能对实时音视频通讯产业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同时也给身在其中的企业带来了新的机会。

针对“小冰”自身的商业化问题,曹文韬则说,加上日本版“小冰”,微软的这个智能应用正在服务五千多万人。微软还针对企业、电商,甚至是自媒体、直播网红打造产品。他透露,未来会有更多的国家上线本土版“小冰”,也会有更多应用场景出现。

在语音通讯领域,微软“小冰”已经小试牛刀。8月8日开始,微软联合有信开启“与‘小冰’通话”预约活动,最终预约用户数为23万。在首日预约的10万用户中,男性占比70%,女性占比30%;预约用户中90后占比67%,80后次之占19%,00后占8%,70后占4%。一般行业人士认为,90后是当下移动互联网的核心人群,他们的需求引领着移动互联网的方向。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