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普华永道遭巨额审计诉讼 索赔数额高达55亿美元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2016年08月24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球最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最近“摊上了大事”,有公司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起诉普华永道,索赔数额高达55亿美元。媒体称,这是一起严重的审计诉讼案,普华永道面临“生死之战”。

  把普华永道推上法庭的是TBW抵押贷款公司的破产受托人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原告指称,普华永道在担任阿拉巴马州殖民银行审计期间,未能及时发现该银行与TBW两公司高层之间串通造假,致使金融危机期间TBW破产时的损失扩大,让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蒙受了高达42亿美元的损失。如果案件最终成立,普华永道不仅要付出55亿美元的高昂代价,而且诚信大损。

  被告方律师认为,首先,普华永道没有为TBW提供过任何审计服务;其次,对于殖民银行,普华永道按照专业审计的标准履行了职责,但即使是合理设计和执行的审计都有可能无法发现风险欺诈行为,更何况存在编造文件和蓄意共谋等行为时。

  TBW破产前曾是美国第十二大抵押贷款公司,其倒闭主要是创始人李·法卡斯与殖民银行高管串通账务造假,自2002年至金融危机期间,累计从殖民银行挪用了14亿美元。随着金融危机袭来,TBW出现巨额亏空,不得不宣布破产。TBW破产案是美国历史上第六大银行破产倒闭案件,有5名TBW高管因此入狱。作为TBW最大的客户,殖民银行在TBW倒闭后不久,也破产倒闭。

  此次普华永道遭遇的审计诉讼案让人再次想起了安达信的悲剧。安达信曾是世界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2001年因美国能源巨头安然公司弄虚作假,安达信为其审计而受到拖累,最后遭遇了破产的命运。安然事件之后,美国对会计师事务所业务加强了监管,推出了《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正式禁止会计公司向其审计客户提供任何非审计服务。有专家认为,尽管《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有所改善,但仍有很多漏洞,比如允许会计师事务所相互为对方客户提供咨询服务,使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间形成了稳定的垄断利益联盟等。

  业内专家认为,普华永道一案虽说控辩双方在法庭上打得激烈,但仍有私了可能。从近几年的实情来看,多数涉及审计的案件都是通过私了结案:例如安永为雷曼兄弟公司向投资者支付了9900万美元,向纽约司法部支付1000万美元罚款;毕马威为Countrywide Bank破产支付了2400万美元的私了费;德勤为贝尔斯登支付了1990万美元等。

  不过,普华永道仍要过一段艰难的日子。8月5日,普华永道刚刚在总索赔超过10亿美元的曼氏金融诉讼案件中初战失利,8月中旬又出现TBW破产诉讼案。2017年2月,索赔金额10亿美元的殖民银行破产诉讼案也将开审。普华永道这家世界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将要应对艰苦的诉讼之战。

  (本报华盛顿8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4日 22 版)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