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市场掀支付牌照转让潮 叫价5亿元身价一年翻10倍

岳品瑜

2016年09月08日08: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于监管重罚、刷卡费率改革等多重打击,第三方支付机构生存愈发艰难。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市场掀起了支付牌照转让潮,一个牌照直接叫价“5亿元”,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个价格相比去年上涨了10倍。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看到一则转让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消息,“转让互联网支付牌照,价格5亿元,地区在北京,转让比例100%,业务类型包含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银行卡收单,业务范围为全国。牌照到期时间为2021年1月1日”。无独有偶,另一位业内人士近期也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了一则转让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消息,“出售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牌照一张,有兴趣私聊”。据这位业内人士透露,出售的这张牌照没有移动支付业务,只有全国的互联网支付和银行卡收单业务,价格大概在4.6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此前已经掀起了一股支付牌照收购潮,恒大、美的等大型集团均在近期收购支付牌照。其中,恒大集团完成对广西集付通的收购,曲线获得了支付牌照,内部人士透露此次收购价格在5.7亿元左右。美的集团收购深圳神州通付的事项也已经完成了50%股权的变更,据媒体报道,交易价格为3亿元。

  然而,第三方支付牌照在去年的价格并没有如此高昂。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在当前的监管环境下,央行基本上暂停了新支付牌照的发放,使得支付牌照的收购价格水涨船高。一年以前,市场上支付牌照的价格大概在5000万元左右,半年以前,一张没有业务资质的网络支付牌照价格已经涨至2亿元左右,如果牌照本身附带业务资源,估值还要再上一个档次。他表示,自去年以来,互联网支付的牌照价格差不多已经涨了10倍,牌照资质越多价格越高。支付牌照五年续展一次,对中小平台而言,若打算将牌照卖出,最好在续展期限1-2年内操作,越接近续展期,因面临续展能否通过的风险,牌照价值反而有贬值的风险。

  在分析人士看来,监管持续念“紧箍咒”以及银行卡费率改革背景下,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生存愈发艰难,能实现盈利的机构越来越少,由于利润薄弱又找不到“干爹”,很多小支付机构不得已选择卖掉牌照。

  薛洪言表示,目前,国内互联网支付牌照在100张左右,从行业竞争形势看,互联网支付已经形成明显的寡头垄断局面,未来具备独立生存能力的互联网支付企业可能不超过20家;银行卡收单牌照60张左右,但银联和银行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随着“96费改”的实施,未来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可以持续发展的第三方支付收单企业可能不超过10家。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