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私募基金行业进入2.0时代 中基协将切实做到“宽进严管”

李丹丹

2016年09月12日08: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如果说过去是私募基金行业的1.0时代的话,现在的私募基金行业已进入2.0时代,进入了规范化、制度化发展的新阶段。在2.0时代,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将把“扶优限劣”作为私募基金行业自律管理工作的主基调,工作重心由事前登记备案向事中、事后的监控监测和自律管理转移,切实做到“宽进严管”。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日前在第三届中国(宁波)私募投资基金峰会上作出上述表示。对于2.0时代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他建议,要依法合规运作,绝对守住底线;聚焦投资主业,提升核心能力;立足可持续稳步发展,避免规模冲动。

   2.0时代行业两极分化将加剧

   近年来,私募基金行业蓬勃发展,整体实力明显增强。截至2016年8月底,在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17085家,已备案正在运行的私募基金39704只,认缴规模8.03万亿元、实缴规模6.43万亿元。

   应运而生的还有私募基金行业的商业模式、业务规则逐步成熟,私募机构的内部管理、人才培养等机制逐步完善,行业监管、自律规则等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如果说过去是私募基金行业的1.0时代的话,现在的私募基金行业已进入了2.0时代,进入了规范化、制度化发展的新阶段。”贾红波指出。

   贾红波表示,在2.0时代,私募基金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两极分化将逐步加剧,私募基金行业的集中度有所提升。

   从绝对数值来看,在协会登记的机构中,从2015年1月到2016年8月,50亿-100亿元管理规模的私募机构从60家增长到160家,增长167%;100亿元以上管理规模的私募机构从43家增长到了140家,增长233%。但从相对数值来看,相当数量的私募机构管理规模很小,截至今年8月底,管理规模50亿以上的机构有300家,占比仅1.76%;管理规模1亿以下的机构有11618家,占比68%。

   “在当前宏观经济大背景下,资产收益率下滑,资产荒问题越来越严重,私募基金行业的竞争将逐步进入拼业绩、比实力、做品牌的良性竞争阶段,强者恒强的局面可能会进一步强化,行业巨头将会逐步显露。”贾红波称。

   他同时预测,银行、信托、保险等机构资金越来越青睐私募机构,能够进入合作机构“白名单”的私募机构将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FOF的发展以及地方引导基金的发展也会强化这一趋势。优质机构将会生存得更好,劣质机构将会被无情淘汰。新进入的机构,如果没有很强的股东背景、专业优势或资金资源优势,生存将更加困难。

   期待“小而美”的私募管理人

   对于2.0时代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贾红波建议,要依法合规运作,绝对守住底线。协会提出的“三条底线”是指:坚持诚信守法,恪守职业道德;坚守私募原则,不得变相公募;严格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坚持面向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

   同时,私募基金管理人应该聚焦投资主业,提升核心能力。私募行业应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做到“专业、专注”。就投资领域而言,应走专业化道路,做到精耕细作,不能贪多求全;不要以为什么都可以做,投资是一门技术活,应有所为有所不为,认清能力的边界是大智慧。

   此外,贾红波指出,私募基金管理人要立足可持续稳步发展,避免规模冲动。很多私募基金管理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规模冲动”,不切实际地急于扩大规模,不仅为自身持续发展埋下隐患,也可能会对客户的资产造成损失。他指出,规模要与投研、合规、销售、运营等各项能力建设相匹配,没有业绩做支撑的规模都是“过眼云烟”。

   “我们希望能够涌现一批能够保持定力,精益求精,‘小而美’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贾红波提出了这样的希望。

   自律管理将做到“宽进严管”

   我国资本市场的实践充分显示,只有适当的监管和行业自律管理,才有市场的生态优化和健康发展。贾红波指出,私募基金不是“私人领域”,不是没有监管的“法外之地”。下一步,协会将坚持问题导向,把“扶优限劣”作为私募基金行业自律管理工作的主基调,促进私募基金行业自律规范和创新发展,迎接私募基金行业2.0时代的挑战和机遇。

   一方面,维护行业秩序,工作重心由事前登记备案向事中、事后的监控监测和自律管理转移,切实做到“宽进严管”。目前,私募基金的登记备案已走上常态化道路,今年协会注销了一万多家机构,占登记机构比例超过38%,其中大部分为无资产管理规模的空壳机构。今后,对于登记后未达到展业要求的机构,协会将依据规则持续予以注销。

   协会的目标是逐步形成“前端登记备案、中端自律规范运作、后端自律处罚”的全过程自律管理,即让前端的登记备案逐步顺畅起来,登记备案后严格执行自律管理规定,比如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和合同指引,让机构与投资者之间有效沟通,最大程度减少信息不对称,当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后,要严格实行自律处罚,把“害群之马”剔除出行业。

   另一方面,努力优化行业生态,促进行业公平竞争,真正做到“扶优限劣”。自律管理工作要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服务一批、扶持一批、规范一批、打击一批”。既要培育行业标杆,也要净化行业队伍。要积极推动FOF的发展,因为其有利于私募基金行业的专业化分工,优化行业的内部生态,促进行业的优胜劣汰。(李丹丹)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