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吐槽苹果,缘于创新太多?

许凯

2016年09月12日08: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吐槽常常会传染,甚至成为时髦。

  这个从日语辗转而来的二次元词汇本土化后,更多了些揶揄和挖苦的意味。

  Tim Cook(蒂姆·库克)如果略懂一点中文,他可能会更真切地体味到该词汇的杀伤力。

  其实,在英文的世界里,他也不难找到与之相类似的言论,甚至担忧。

  当朋友圈开始吐槽在地铁上被撞掉一只耳机,或者因超强的防水功能而被剥夺掉洗澡这个难得的独立思考时间时,库克是该躲在一边想着静静,还是为此而忧伤?

  他这时候想得更多的或许是,这些吐槽的家伙,会不会丢掉手里的手机而重新走进苹果商店。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在为此而神伤——iPhone和iWatch销量下滑,是任何一个在神的光环下的继任者,都逃脱不了的宿命。

  他想的是反击。iPhone7是他反击的新道具,媒体将其杀手锏归结为“大胆的功能变化和细微的设计调整”,也就是朋友圈吐槽的那些变化。

  一位叫Wayne Lam(韦恩·莱姆)的分析师则认为,你打破了灌输给消费者的行为模式,让很多人不习惯,所以才会怨言不断。

  在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的年度新品发布会上,库克的同事Sir Jonathan Ive(乔纳森·艾夫爵士)想的是开启真正的无线未来,Phil Schiller(菲尔·席勒)想的是勇气,翻开新一页的勇气,“做让我们所有人过得更好的新产品”。

  做让所有人过得更好的新产品,而不是靠医疗广告和竞价排名。这句话的诱惑,超过了冷冰冰的技术名词和数据。

  诱惑的另一面,玩的是情怀,暖暖的难以抗拒的情怀。以整合硬件、软件和服务见长的苹果公司,是美国手机厂商的奇迹,更是全世界的奇迹。而这个奇迹的内核,则是苹果曾经做出了全世界最好用的手机。

  即使在今天,这个判断仍然成立,甚至有人还不忘了强调一句:没有之一。加这句话的不一定是果粉,但庞大的果粉群体的存在,还能让苹果继续在情怀上玩几年。但之后呢?

  不断蔓延的吐槽,是因为有新的槽点。这些新的槽点,来源于“大胆的功能变化”带来的不适感。这些不适感会随着吐槽而逐渐被适应和接受,还是继续任由吐槽蔓延?

  或者说,这些“大胆的功能变化”真的足够大胆吗?换句话说,还真的像苹果起初一样,引领着创新潮流吗?

  评论界对这些硬件升级,加上了“落后”这个限定词。双摄像头、防水防尘、光学防抖等,早已被用于made in China版的千元手机。

  这可是致命的批评。苹果引以为豪的创始之路,就是一条被业界艳羡不已的创新之路。智能化手机定位、饥饿营销以及软硬服务一体化的商业模式,都透着满满的美国式创新。这也是苹果能够一举击败诺基亚而傲立的根本。

  转折点是库克为之神伤的销量下滑。2016年第二财季,iPhone销量首次下滑,同比暴跌32%。Apple Watch在上市不到两年后也出现销量大跌。

  更可怕的则是投资者的离场。资本对创新的正向激励,已被视为经济学的政治正确并得以验证。即使投资者短期的离场并不影响苹果对创新的持续投入,负面情绪仍让苹果的魅力下降。

  但愿这只是短期现象。另一个问题同样不可忽略,就算研发能力依旧爆棚,已被接受的传统又是否经受得住颠覆性的创新?竞争者的包袱更小,守成者的障碍更大,这已是自然规律。

  或许苹果真能逆规律。事实是,不少人已经开始把期盼的眼光盯到2017年,iPhone问世十周年,没准儿苹果把重大创新都留给iPhone8呢。

  (作者系本报总编辑助理)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