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凯石投资合伙人俞铁成:选投资对象就像谈一场恋爱

夏妍

2016年09月12日08:5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谈项目讲究缘分。”凯石投资合伙人俞铁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俞铁成,资深企业并购重组专家、多家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上海交通大学金融硕士业界导师。在张江高科895创业营中担任陪练,先后投资了甲虫增强现实网络、海云基因检测与云计算分析系统两个项目,并作为中间人为活尔科技(功能饮料、抗癌药物等)项目找到投资。

诸多的头衔以及浸淫投资界多年的经历令人肃然起敬,而挂在办公室墙上的“神清心澄”四个字,更是给这位高冷范儿的资深投资人增添了几分超然脱俗的味道。

不过,随着采访的推进,俞铁成逐渐卸下了高冷外壳。他给自己的工作打了个极为形象的比喻:“选择每一个投资对象更像是在谈一场恋爱。”这也让俞铁成在业内获得了一个资深“相亲专业户”的戏称。

  做个安静的“陪跑”

记者了解到,在大力推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际,张江高科在转型过程中做出了“新投行”的角色定位,精心打造出了“895营”创业服务品牌。

俞铁成表示,“在科技创新和创业方面,上海与深圳、杭州相比,一直被人诟病。而895创业营让我看到了希望,所以我选择在这里帮助有实力的新创企业快速成长。”

据了解,895创业营为新创企业和投资者搭建了一个优质的平台。与众不同的是,不同于其他孵化器或者科创项目,895创业营以“创业陪练”的方式,将更多的创业企业“扶上马、送一程”。

而俞铁成就是“创业陪练”中的一员。但他告诉记者,更愿意将自己定位成一位“陪跑”。

“创业是一场艰苦卓绝的马拉松。”俞铁成说,他要做的就是在这场马拉松长跑中,担任陪跑的角色。“每一位创业者在创业时期,都会面临生理和心理上的压力。我要做的,就是在这个过程中,针对性地给予帮助”。

俞铁成表示,他要帮助创业公司确立方向,不要“跑偏”——也就是确定创业公司的发展领域,帮助他们聚焦自己擅长的领域。在公司缺乏资金的时候,俞铁成会帮助他们进行天使投资,或者是PRE2轮投资(2轮之前的融资),金额在几百万元左右。

“当然,作为一个尽责的陪跑,我也会在精神上鼓励创业者,困难时候给他打气。”俞铁成告诉记者,更多时候,他只是做个安静的“陪跑”。

  公司领导人作考核对象

而在选择“恋爱对象”(投资对象)上,俞铁成也有自己的专业性准则。

俞铁成表示,在投资过程中,除了必要的专业投资系统评定以外,他更多地会考核一家创业公司的领导人。

“创业竞争激烈,且九死一生,在创业公司中,百分之九十都会失败,只有百分之十,能获得成功。而成功企业的关键,往往取决于企业的领导人,一个企业能不能很好地跑完创业全程,领导人因素的概率占70%,基本决定能否将企业带上一个长远的发展轨道。”俞铁成告诉记者,他考核领导人有几个标准:首先,要看专业技能,领导者必须有很强的专业技能和经验,在专业领域的基本功要非常好,这是前提。“因为如今市场竞争,最终看的是技术产品,也就是我们说的产品力”。

俞铁成还提到,领导者的“创商”也很重要,这是类似于情商和智商的概念。

“比如说,创业者必须有坚强的心理素质,非常强的抗压能力以及拼搏的精神。如今的投资者偏好投资一些‘80后’为领导者的企业,也是从这些因素考虑。”俞铁成认为,创业公司领导者的人品也很重要,领导人为人正直,企业风气才能好。

此外,企业领导人的心胸要开阔。“这一般体现在释放股权的问题上,很多企业创业初期,必须依靠股权吸纳更多优秀的复合型人才。那个时期,人才加盟往往都需要靠股权,蔡崇信加入阿里巴巴的时候,就是依靠股权吸引”。

以上是俞铁成出于投资专业角度给出的观点。不过有的时候,他又很感性。

“企业是生命体,不能完全靠既定的标准来衡量,所以,有时候也需要靠投资人对所投行业和创业团队的感觉,感觉到了,自然就水到渠成。”俞铁成说。

  更中意To C项目

在投资方面,俞铁成是个很淡然的人。他不喜欢跟风投资,对于近几年的热点项目,他并没有太大的兴趣。

“每个热点投资的背后,总是有更大的陷阱。”俞铁成认为,投资是一个谨慎专业的行为,不是看着热闹的领域就是好的投资项目,更多的还是寻找一个专业,聚焦企业或者项目。

俞铁成告诉记者,他个人的投资喜好有两点:首先,产能过剩的项目他不会去碰;其次,他喜欢投资To C(to custumer)的项目,对To B(to business)和To G(to government)的项目很谨慎。

“因为To C这类面对消费者的项目,可以很快地获得市场检验。”俞铁成说,比如拉夏贝尔、驴妈妈这些项目,他投资之后,市场效果很好,估值也翻了几十倍。而To B和To G的项目,介入因素较多,无法很好得到市场的检验,往往不能准确地判断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谈到目前科创力量的发展,俞铁成表示,目前科创力量的发展非常迅速,如深圳的无人机,还有春晚跳舞的机器人,都是朝着科技应用领域方面发展的成功案例。

“不过,或许因为上海的城市氛围有些内敛,所以外界对上海科创企业的了解并不是很多。这大概也是上海城市独特的性格——缺乏冒险精神。在上海,国有资产发展占整个城市经济发展总量非常大,相对而言,‘民’的力量自然要弱一些。”俞铁成认为,目前上海更重要的是营造创业氛围。而上海的高房价、高生活成本,让年轻人削弱了创新冒险的精神。因此,未来发展,政府需要一些政策来解决创业者的住宿问题,降低创业成本。(图为凯石投资合伙人俞铁成)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