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面对未知的投资决策:把鸡蛋放一个篮子

李楠

2016年10月17日08: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金融市场投资一个基本原则是投资的风险与收益总是相辅相成的,低风险的投资收益低,而收益高的投资必然有着较大的风险。大多数的投资者希望寻求风险最小而收益最高的最优投资策略。

  投资者充分了解投资项目未来的风险和收益时,现代金融投资理论给出的最优投资策略是把资金投入不同的项目中,通过分散风险,可以保证收益不变而风险降低,即众所周知的“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原则。

  可是,细心的观察者会发现,现实生活中的不少投资者并没有把鸡蛋放进很多个篮子,而是选择把资金集中地投入一个项目或者少数的几个项目。这些投资者并非疯狂的投机者,也不是孤注一掷的赌徒,他们中有经营沃尔玛的沃顿家族,有经营金宝汤的多瑞斯家族,甚至有股神巴菲特等家族企业主。

  根据福布斯统计,多瑞斯家族把85%的家族财富投入到了金宝汤企业,而沃顿家族把28%的财富投入到了沃尔玛企业。他们为什么选择把庞大的家族财富集中投入到一家企业,而不是分散风险把资金投资到收益相当、风险更低的投资组合中呢?他们难道不担心风险过度集中吗?

  利用信息降低不确定性

  要想解开这背后的玄机,我们必须回到金融市场重新审视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时所面对的问题。投资者的理想是从众多的投资项目组合中选择风险最小而收益最高的策略,如果投资者清楚地了解每个项目的风险到底有多大,收益到底有多高,这个优化问题并非难题。

  但现实往往并不那么完美,投资者面对的不仅是风险,还有不确定性,即未知的风险。中国有句俗话“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其实就是刻画了决策者在面对未知风险或者不确定性时的心理。正是因为这种心理因素的影响,投资者在对未来的风险没有把握的时候,通常会做出更为保守的决策;或者在投资机会的不确定性有差异时,会倾向于选择自己更为熟悉和了解的投资机会。

  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曾经说过:“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里,并且看管好那只篮子”。沃顿家族、多瑞斯家族等美国家族企业主正是基于这种理念,在面对自己经营的家族企业和风险相对分散的证券组合这两种选择时,他们更倾向于选择自己更为了解,不确定性较小的家族企业,而不是看似风险更小,但是不确定性更大的证券组合。

  股神巴菲特就曾经多次强调,他从来不投资于那些他不熟悉的企业,他所投资的企业都是他通过收集多方信息充分了解的企业,而一旦了解了该企业,他对于该企业的投资力度是相当大的。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金融市场中,那些无视不确定性和风险的盲目投机者的投资策略往往过于激进;而那些担忧不确定性却不肯收集信息有效降低不确定性的投资者往往过于保守,这两类投资者都很难在金融市场上生存下去,势必被市场淘汰。

  只有重视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并能有效地利用信息降低不确定性,从而有的放矢地做出最优投资决策的投资者,才有可能成为金融市场中的常胜将军。

  经济政策制定应稳定透明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当经济不确定性增加时,大多数投资者都会倾向于更为保守的、短期的投资策略,这可能会给经济增长带来负面的影响。

  毕竟经济增长的原动力在于资源能够被有效地投入到具有增长前景的、有效率的生产部门中去;而所有的生产部门都会有风险,如果投资者过分强调资产的安全性,过度着眼于短期收益,那么资源就无法被有效地投入到那些有长期增长前景的生产部门中。因此,经济政策必须要考虑到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对投资者投资策略的影响,进而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应着眼于政策的稳定性、透明性,尽量避免因政策的不确定性而增加经济的不确定性,使得企业家、投资者无所适从,做出过度保守的投资决策;金融市场的监管者更应致力于建立起公平、透明、稳定的市场机制,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长期投资者进入金融市场,充分发挥金融市场在现代经济社会中应有的有效配置资源的功能。

  朝令夕改的金融市场只会吸引更多的短期投机者,迫使长期投资者退出金融市场,造成资源无法有效地通过金融市场配置到那些具有活力和长期增长潜能的生产部门中去,对整体经济的发展造成负面的影响。

  现代经济社会是一个政府、企业、投资者等多方参与的动态系统,而在这个充满了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动态系统中的生存之道正是在决策中考虑到不确定性的存在,并且充分利用信息有效地降低不确定性,从而做出精准的最优决策——“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里,并且看管好那只篮子”。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