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阳光私募投资秘诀:小私募赚得更多

2016年11月07日08:3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私募

  在寒冬中的挣扎生存

  自2014年2月实施私募基金备案制度以来,私募行业吸引了来自不同背景的各路管理人纷纷备案,加之随后市场行情的好转,私募产品发行也如雨后春笋。尤其是2015年市场的巅峰期,二级市场私募发行量达到历年来的极值。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备案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共有10747家私募证券管理人完成备案,其中股票型7981家,共募集资金2.3万亿元。

  然而,内部的结构不平衡也显示了行业尚处于幼稚期。据统计,在上万家备案私募中,管理规模不为零的管理人数量不超过5000家,而其中规模达到10亿元以上的更是仅占到所有管理人的6%左右。可以说,规模低于10亿元的小型管理人,构成了私募行业的绝大多数,还有大部分基金仍处于微小规模经营的“挣扎期”。

  同时,私募基金这种被成熟市场定义为另类投资、并适合匹配高净值客户的品类,在信息披露以及其他监管方面本身比公募基金要求级别低。所以给客户的评估方面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尤其是小型的私募基金。

  目前大多数小型管理人面临着成本和合规的双重压力。随着《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的出台,上千家管理规模仍为零,“开门未开张”的私募基金必然要为“保壳”而奋战。

  另外,大多数手握万亿高净值资产的传统金融机构,如银行、券商、信托等,在选择管理人方面普遍都有较高的门槛,这给小型私募公司的生存环境雪上加霜。

  小私募

  在寒冬中结出果实

  然而,对投资者来说,另外一个“不平衡”更令人关注,那就是小私募获得的超额回报的概率。据私募排排网对含股票型策略的私募公司所做的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8月份,有接近10%的规模在10亿元以下的小型私募不仅收复了年初“熔断”带来的损失,并且获得了超过10%的累计回报率。

  相较之下,规模在10亿元以上、100亿元以下的大中型私募,仅4%能够取得10%以上的累计回报率;而在超过100亿元的超大型明星私募中,这个数字则是零。

  我们认为,每个私募都有最适宜的管理规模,这个最优规模的大小取决于其所投资的市场、投资策略的类别、交易风格和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每个私募在成长过程中都会因为超出了这个规模瓶颈而出现回报率的下滑。

  这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规模变大会限制可投资的标的范围。举例来说,一个十亿级别私募的重仓股可能相当于一亿元左右的配置,而当同一私募成长到百亿级别后,同样策略就会要求其购买同一股票十亿元。这意味着大多数中、小盘股票的规模和流动性将无法支持策略的实施。这时,大型私募往往被迫以预期收益较低的其他股票代替其部分配置,或索性放弃投资该只股票,两者都会导致组合整体的回报率降低。

  总之,所投市场的流动性越差,策略交易的频率越高,私募规模的瓶颈就会越窄,小型私募的规模优势也就越明显。因为这些大型私募所被迫放弃的策略和投资标的,往往也是机构覆盖较少,创造超额收益机会更多的所在。

  小型私募的另外一个优势是效率。在人员方面往往比大型私募更为精简。同时,在媒体和同行间的低曝光率也使投资、研究人员能更专注于自己的本职,一切资源都为产品的回报率服务。这是很多欧美成熟市场私募管理者严格控制基金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也是很多大型明星私募基金所无法享受的“奢侈”。

  综上所述,投资小型私募比成熟私募理论上获取的超额回报率会更高。

  歌斐筛选

  小私募的专业优势凸显

  然而,投资小型私募也需要更高的专业性。

  首先,小型私募的存续时间一般较短,能用作判断依据的信息也会较少。这就要求FOF管理人有更深的实践经验去作出判断。

  再者,小私募调研需要FOF管理人拥有很强的内部平台支持,因为工作量更大,不算最完善的内控和合规机制也需要有专门的运营性尽职调查团队配合以规避各类非投资风险。

  最后,FOF管理人还需要与各类第三方机构保持密切合作,以获得更多有用的私募信息以及其他市场信息,使调研和资产配置更有针对性,效率更高。而歌斐资产凭借自身和诺亚的品牌、多年资深的投研经验和投研体系、完善的支持团队、广泛的三方合作比如券商等,专业优势凸显。

  (作者系歌斐资产公开市场FOF基金董事总经理宁冬莉)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