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邵秉仁:股权投资资金充裕 国资民资要各自发挥好优势

2016年12月13日15: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北京12月13日电 第八届全球PE北京论坛于12月1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邵秉仁在会上指出,面对股权投资市场出现的新变化,要发挥好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各自的优势,正确处理好两者关系。

邵秉仁说,随着政府支持双创力度的进一步加大,越来越多的国有资本通过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的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当前,社保基金、保险基金、银行资金进入股权投资领域的限制已经逐步在放开。可以预见,未来市场上资金充裕。

邵秉仁提出,国有资本大举进入股权投资市场,一个方面说明股权投资基金这一投资通道已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认可,这个结果来之不易。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在国有资本给市场带来资金增量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挤压了民间资本的空间。因此,必须发挥好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各自的优势。

邵秉仁说,一般而言,国有资本规模大,市场化程度较低、效率不高,国有资本应该在国家鼓励、资金需求量大、技术研发风险高的那些产业与领域发挥优势,特别是要在国企结构性改革调整中充分发挥作用。在市场竞争比较充分的行业,民间资本具有更大的灵活性,拥有符合市场化运作规律的优势。

当天,邵秉仁还重点提到了另外两个观点:行业发展需要更加宽松的市场环境;股权投资退出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陈键)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