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调查:青年公益创业男性居多 本科及以上占七成

马海燕

2016年12月19日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18日北京发布。报告显示,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者男性居多,男性数量约是女性的两倍。主要集中在18岁至25岁,约占78.38%。

报告指出,在校大学生是公益创业最活跃的主体。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创业者达74.2%。大中专学生比例为25%,比上年增加10.4%,表明大中专院校越来越重视公益创业教育。

调研对象中,33.43%“已经注册成工商企业或民营非企业”,23.42%“未注册法人单位”,“只是创业计划书未实施”的占42.34%。

创业动机中,72.97%的公益创业者为“回报社会”,同时92.79%的创业者希望在创业中实现个人价值。“回报社会”、“挑战自我”和“获取经济利润”这三项创业动机和目的中,男性比例普遍高于女性。

公益创业组织的收入来源方面,“自己造血”的比例接近60%;“企业赞助”和“捐款”的比例接近30%;“其他”的比例占10%,包括依靠公益创投和政府支持等。

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公益创业者态度比较积极,认为公益创业能坚持5年以上。77.48%的人认为公益创业教育过于注重理论,缺乏创业实践。50.45%的人认为能够有能力担当优质公益创业导师的人比较缺乏。

同时,青年公益创业者缺乏一定的挫折承受能力,做好准备仅占不到三成。公益创业遇到的问题包括资金短缺、如何吸引第三方的信任、合适的人才缺乏等。

该报告由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汉慧、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拴成等执笔撰写,由青年恒好理事会支持,调研覆盖24个省(区、市)的青年公益创业企业的创始人和合伙人。

邓汉慧认为,公益创业领域的创意往往源自社会中尚未得到妥善解决的问题,如环境污染、特殊人群照顾、人口老龄化等,公益创业不等于公益慈善,还需要进一步引导社会公众的相关认知,为青年公益创业创造良好环境。(完)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