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别忽略"底层"需求 吴伯凡称造福"穷人"商机大

陈键

2016年12月21日14: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12月20日电 (记者 陈键)由新浪旗下财经、科技、创业三个频道共同主办的大众创业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汕头大学国际互联网研究院教授、伯凡时间创始人吴伯凡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创业者不要都盯着金字塔顶层而忽略“底层”需求。他认为,为“穷人”创造价值同样能获得商业上的成功。

以下为吴伯凡发言摘要:

来之前我定了一个题目,叫《直面底层的创业》,或者是叫做《为穷人而创业》。这几年有一个有毒的词“高大上”,已经毒害我们整个创业界。2016年在各种黑天鹅里,不管是川普当选还是英国脱欧,有一个关键词其实就是“底层”。

曾经在十几年前,有一个教授从印度和新兴市场的实践中得出一个结论,现在很多创业都盯着金字塔顶层,而底层是被忽略的。金字塔底层的创业机会很多,而且获利性是非常好的,很多人以为赚富人的钱就能够赚更多的利润,其实不然。

在2016年,中国的手机市场上出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些一直在打“高大上”的品牌销量明显下降,利润也明显下降。有两个品牌一直是针对底层的,或者说不那么高大上的,他们的销量和利润都达到了最高,就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Vivo和OPPO,他们用湖南卫视+夫妻老婆店的那种销售模式,让更多的人能够知道这个手机的价值,同时也能在第一时间购买到它,用这样一种方式赢得了市场,而让那些一直立足于所谓高端的企业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利润都在大幅度下滑。

其实在今天这个地方说创业也有点悖论,在威斯汀酒店说大众创业,经常出入这样酒店的人,你会发现你的周围其实都是很有钱的人,或者至少说不是穷人。在这里我特别给大家分享一句话,一定要在通讯录里面保留穷人,要在一分钟里面找到穷人,你才是一个合格的投资人,要不然你很可能会钻牛角尖、剑走偏锋,最终会推出市场完全不认可的产品。

在德国有一个廉价超市。每年德国评首富,既不是汽车也不是化工,就是一个廉价超市,在一个特别偏的小区的角落,一个大型杂货店能够给很多人提供便利。他精算出人日常生活所需的273种商品并在超市里提供它们,而不是像沃尔玛一样一下子提供十几万种商品,所以价格特别有优势。正是因为这样一种方式,使得他们比平常其他的超市和杂货店的价格要便宜25%到30%。它凭这样一种经营手段,第一能够获得丰厚的利润,第二为穷人创造价值,连年蝉联首富。

所以我们不要轻视这些为穷人创造价值的生意,尤其是在经济低迷的时候。要想到为他们去创业,哪怕是你今天在做人工智能。

前几天英特尔研究院的院长,他现在在创业,他说不要做特别昂贵的车,技术成熟的时间太长,成本太高,他要做行驶速度在15公里以下为老年人服务的无人驾驶的那种老头乐。你别以为那些车好像看上去不高档,其实能够使用这些车的人是很多的,而且你慢慢地通过这样一个看似不高端的市场积累技术、积累资金,慢慢地你就可能往高端发展。如果你造出一辆价值500万,可以走盘山公路的车,没有人会买你那样的无人驾驶车,最后你可能高处不胜寒地挂在那里了。

所以不管你从事的技术有多么高端,不管你的商业模式有多么先进,我们都该把视野换过来看一看穷人。为穷人去创业,不仅造福别人,还造福自己,为自己创造财富,给他人创造福利。

(责编:李威、李双)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