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85后”的机器人农场:让农业更简单 让农业更有趣

2017年01月09日08: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制作机器人的配件不好找,要么买不到,要么太昂贵。王金悦团队干脆改进组装了一台3D打印机,需要什么就打印什么,自给自足。

  团队成员把超声波驱鸟器安装到一台巡检牧羊犬机器人上,该机器人还具有监控、巡查、采样等功能。

  代号“支点”的水肥一体喷洒机器人是团队自主研发出的第一台机器人,臂展最长可以达到20米。浇灌一亩田,机器人只需要五分钟,而人工需要至少一个小时。

  机器人农场研发团队共有七个人,其中六人是“85后”,还有一人是“90后”。大家各司其职,负责自己的研发板块,从周五晚上开始聚到一起进行统一汇总、上平台测试,利用周末时间进行系统协调测试。

  机器人农场占地105亩,其中32亩梨园,73亩粮田。除了机器人技术,农场还采取立体化种植技术,果树下饲养家禽,利用生态循环实现优质、高产、节能、环保的农业种养。

  这台代号为“庞点”的机器人是一个通用平台,既可以播种、喷洒、施肥、钻孔,模块化之后还可以采泥。造型做成蜘蛛状,利用仿生学原理爬行移动,这样就不会轧坏农作物了。

  目前,团队已经研发出了五台机器人。

  通过手机控制机器人,操作界面简单易懂。

  代号“标点”机器人可以施肥钻孔、检测酸碱度,挖洞最深可达30厘米。

  上海市金山区亭林镇,有一片农场很特别。在这里,播种施肥的是机器人,打孔除草的也是机器人。农场旁还有间实验室,一群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敲击着键盘,编写代码,不论严寒酷暑,在实验室和田间做测试。

  这片农场的名字叫“点甜机器人智慧农场”,农场主是一个29岁的金山小伙王金悦。

  在回到家里务农之前,王金悦是一个拿着高薪的互联网白领。一年前,王金悦辞去了市区的工作,回到农场,顺便把高科技带回了家。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娃,王金悦为农村老龄化和人才流失担忧,年轻人不愿务农,老年人身体又虚弱。机器人既可以解放劳动力,让大家坐在家里通过手机、电脑就能干农活,又可以量化农业生产,避免农药、化肥超标致使土地过度营养化。

  王金悦联系了几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这些人中,有的是机械工程师,有的是电子工程师,有的是软件编程师,每个人负责一个模块,利用休息时间一次又一次地做着探索和测试,终于自主研发出了一台台实用且适合大规模复制推广的农业机器人。

  短短一年时间,王金悦团队已经造出了五台机器人。他们希望,等机器人更加成熟后,能够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模式,让农业更简单,让农业更有趣。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