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私募股权转让市场或迎春天

黄盛

2017年03月20日14: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在“融、投、管、退”这4个私募股权投资的重要环节中,“退”似乎比其它几个环节低调了不少,但适时退出对投资机构、特别是早期投资机构的重要性又不言而喻。然而在中国,作为退出主要方式之一的股权转让,还处于萌芽阶段。对不少投资人来说,如何买老股,如何卖老股,如何定价,向谁买,等等一系列问题,尚未完全明晰。

    因此,了解中国股权转让市场现状,把脉股权转让未来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近日由股权转让服务平台潜力股联合中国股权转让研究中心主办,钛媒体、上海IPO传媒协办的第二届中国股权转让论坛上,全新发布的《2016中国股权转让蓝皮书》和众多投资机构,试图探讨股权退出的多种途径,解析中国股权转让的问题和未来。

    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唐劲草表示,从母基金角度来评价一家投资公司,最重要的数据是其退出收益率;所有的投资,都是为了退出。股权转让作为一种新的退出方式,对于投资机构提高其收益率,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

    据《2016中国股权转让蓝皮书》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上新成立基金(天使/VC/PE)1266家,同比减少49.5%。但募集金额却达到了8296.91亿元,同比增长29.5%。同时期,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案例数为5403例,同比减少22.8%,而投资总额为 5562.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6%。

    该蓝皮书作者徐祥君在论坛上指出,由于基金周期短、LP退出压力大,IPO并购退出时间周期长、又有政策风险,创始人卖老股用于改善生活,天使投资人卖老股、退出的回报会比较高以及投资机构的战略方向发生改变等等原因,股权转让已经逐渐成为投资重要的退出方式。

    另据了解,在美国,15%的募集基金是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退出的,而在中国这个数字还不到1%。当下,我们在过去10年里累计的上万亿的资金即将在2017年和2018年到期,因此,包括潜力股CEO李刚强在内的诸多业内人士在论坛上普遍认为“2017年将成为中国股权转让元年”,国内股权转让市场的春天已经不远了。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