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网易味央号召全民众筹养猪 原来网易干农业是真心的

记者 陈键

2017年03月21日10: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网易味央CEO倪金德。

网易味央CEO倪金德。

2016年11月16日晚的乌镇,嘉宾云集、灯火辉煌,一场被称为包含“互联网业半壁江山”的“顶级饭局”开席。网易“大掌柜”丁磊第三次做东,与十几位互联网大佬一起,吃肉喝酒,快意畅谈。酒,是丁磊自带的绍兴黄酒,肉,有作为“硬菜”主料的网易“味央”猪肉(ID:renminct)。

当互联网大佬忙吃忙聊之时,中国网民也没有闲着,撩动大家的是,如何从照片中一一分辨哪位大佬如约赴宴,讨论得热闹的是,宾客如何评论“味央”猪肉不一样的风味。“我可以证明,丁磊的猪肉确实好吃。”觥筹交错之后,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对外说。“我儿子特别喜欢吃。”前优酷创始人古永锵表示。其实,这不是网易“味央”猪肉第一次成为主角,早在它第一次被丁磊带到乌镇,就引起了网民的广泛兴趣。有媒体戏言,在互联网大佬们多次“加持”下,丁家“味央”“大概算得上是中国最火的猪肉”。

夜宴散去,4个月后,网易“味央”猪肉又有了新故事。3月16日,网易味央CEO倪金德在接受人民网创投频道独家文字采访时透露:“网易味央近期将正式发起‘全民养猪众筹’,号召更多有态度、有远见的人和网易一起抱团养猪,将中国农业推向一个新的方向。”从2009年丁磊提出要养猪开始,网易八年“练兵”,吊足胃口,明确表态“未来将针对不同用户群推出不同定位、价位的猪肉产品,陆续面向市场。”“丁家猪肉”离普通百姓的餐桌又近了一步,新农业带来的巨大商业价值正在逐渐显现。

一个“匪夷所思”的老故事,丁磊养猪

1971年10月,丁磊出生于中国浙江省宁波市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喜欢无线电,1997年5月,创办网易公司,与张朝阳、王志东并称为网络“三剑客”,3年后,网易登陆纳斯达克,丁磊成为被人所羡慕的“互联网英雄”、“青年的亿万富翁”。作为第一代互联网人中的突出代表,丁磊准确把握住了互联网行业发展中的重要关键点:公司作为“标杆企业”最早一批在美国上市;在互联网寒冬中发现短信增值业务价值;以“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的身份最早进军网络游戏领域……相比而言,网易可谓干得顺风顺水。

直到2009年2月份,一直低调的丁磊突然变成“网红”,成了记者笔下的“另类企业家”。原由是丁磊在广东省 “两会”上透露“将投资创办生猪养殖场”。互联网精英——“猪倌”,强烈的身份反差一下引爆了网民的热情,有人把这当成了“笑话”,有人认为这是“作秀”,“丁磊养猪”是互联网当时最火热的关键字。一些“IT大佬”也不得不代丁磊答题:陈一舟说:“丁磊养猪,我们就养兔”;雷军撰文说“觉得怪怪的”,不过他最后的结论却是“丁磊之所以是丁磊,一定有他异于常人的敏锐度。”

媒体显然不会轻易放过这样“有料”、“有爆点”的故事,细节一点点被挖掘。丁磊为何要养猪?据说有他的经历有关:一是在2008年,他在重庆最好的火锅店吃饭时,看着本应暗红色的猪血“晶晶亮还闪着光”傻了眼;另一个是2008年雪灾对农村造成了很大伤害,农民背井离乡让他心生感慨。他希望借助网易在资金、人才方面优势,对农畜产品生产流程做更好的优化,同时让农民在农村安居乐业。

实际上,当时放出养猪消息的并不是只有网易一家。在2008年,高盛、德意志银行等投行就开始在华“圈地养猪”,同年6月,亿万富翁——复兴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斥资1.6亿元参股了养猪企业,更早一点,北京地产大鳄中实(集团)公司宣布在陕西渭南建设“黄河国际食品产业基地”,大举圈地养猪。现在看来,只不过是丁磊更受社会“关照”。有报道称,在得知网易“养猪”一事后,从华尔街分析师到中外媒体记者,从国家部委到地方政府部门,都开始给网易打电话关注丁磊“养猪”一事。

在制造了一场当时让人半信半疑的舆论旋风之外,丁磊的“养猪”情怀确实吸引了一些实干人才,“出生在农村,小时候干过农活,知道做农业非常不容易”的网易味央CEO倪金德就是一个。溯及过往,他说:“那时虽然和丁总接触少,了解不多,但从言语中可以感受到他对制造放心食品、改变农业的情怀。” 今天,作为网易“味央”的CEO,他回忆到:“丁总希望做的高效生态农业理念,于国于民都是好事。我很认同他的初衷,而且坚信这个目标总有一天能够实现,所以就自告奋勇去应聘了养猪岗位。”

风雨彩虹,网易干农业是真心的

“中国的好猪品种有将近20种,浙江有两种,一种是太湖猪,一种是金华猪”,“一头猪每天有2.2公斤的排泄物”……网易的养猪事业并非一帆风顺,但面对公众质疑,丁磊侃侃而谈,专业而仔细,大家终于而明白,他是认真的。其实,多年前的丁磊同样做过一些让外人惊讶的选择,1995年,丁磊追求内心召唤,毅然从宁波电信局辞职,遭到家人强烈反对。1997年,丁磊创办网易公司,在他的带领之下,网易饱经波折,多次逢凶化吉,其个人一度登上中国首富宝座。

在一次采访中,丁磊谈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他对自己的选择充满自信:“如果我对这些趋势没有一点前瞻性的话,我就不要做企业家了,就好比我当年离开宁波电信局,我就很清楚地看到了互联网的影响。如果没看到网游赚钱,我也不会去做。”对于养猪质疑,他认为主要原因是写评论的人对“农业生产特别不了解” 。

在接受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采访时,倪金德透露,在网易内部,丁磊对养猪事业给予了特别的关注。“丁总和网易农业团队保持着非常紧密的交流联系。丁总经常和管理人员讨论如何改进我们的养殖方式,对于好的农产品、创新养殖方式和农作方法,他一直非常支持。虽然养猪没有想象中的轻松、容易、悠闲自在,但还好丁总的态度一直很坚持,对我们的每一个进步也非常认可。”

“对丁总而言,农业也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自养猪开始,他便一直期待这个项目的推进。对于网易味央,丁总的要求自网易农业事业部建立开始到现在,都是一致的。如丁总所说,网易养猪是带着使命和责任感的,我们养猪不是闹着玩的,也不是为了赚快钱,而是要探索出一个可以提高食品安全保障,又能在全国推行的养猪流程和模式,希望通过网易的努力解决这个行业长期存在的问题。” 倪金德说,“在和丁磊的频繁交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的力量,以及他对改变中国农业的渴望”。

对中国农民而言,养猪并非是有多大难度的技术活,但网易养猪却养出了“新高度”。媒体报道称,网易味央黑猪是蹲马桶、住公寓、喝深层地下水、听音乐长大的,投喂的饲料不含抗生素和瘦肉精。从“味央”官网发布的信息来看,网易农业部门还对如何改善动物福利进行过专门研究,网易味央是动物福利国际委员会的理事会成员。

在投资上亿元之后,2016年11月27日,网易“味央”黑猪肉在一次拍卖事件中拍出27万一头的天价,并在12月12日正式上市。说到实际销售的产品性价比,据倪金德介绍说,网易根据不同部位售价在30-40元一斤,礼盒售价在129元起,相比市面上的同类品牌黑猪肉有价格优势,普通消费者可以接受。

猪肉上桌,网易要“甩开膀子开干”?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 小范围的“测试”,已让网易“味央”黑猪肉的品牌名声在外,网易的下一步目标是针对不同用户群推出不同的产品,并提升渠道覆盖面。据悉,目前网易“味央”黑猪肉推出了多款猪肉衍生品,如猪肉酱、猪肉脯、猪肉松、猪油等,未来,还将持续研发更多周边商品。线上渠道方面,网易“味央”产品已进入到网易系所有电商平台,“未来不排除延伸到其它线上电商平台”。线下渠道方面,网易将与外婆家餐饮集团在杭州嘉里中心联合推出猪爸餐厅,并陆续拓展其它线下售卖渠道,如门店、高端超市等。

“新农业目前正处于爆发前夜!”倪金德说:“农业是中国最大的实体产业,市场空间大,产业分散落后,信息不对称较严重,具有巨大的互联网改造空间。市场规模+改造空间,让互联网企业在新农业领域大有可为。”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猪肉年产量为5487万吨,是改革开放初期的4倍有余(1980年1134万吨),年平均增速约11%。中国人去年大概吃掉7亿头猪,平摊下来每人一年吃半头(约40千克),也就是大约每人一天吃2两。猪肉产量在中国整体处于上升趋势,而且这种趋势仍在继续。在消费升级的背景,原来大家不愿干的农业正在变得“时髦”起来。

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了解到,尽管舆论喧哗不断,网易的养猪事业同样得到了资本的关注。网易方面透露:“过去几年中,一直有投资方主动联系网易味央,希望加入网易养猪事业,共同投资养猪场“,因为网易“养殖模式符合养殖业发展趋势和政策动向”。他举例,其猪场处理后的污水已经超过饮用水标准;6人即可管理2万头猪。为让关注者“享受到网易养猪红利” ,网易“味央”宣布3月21日起将针对公众举行为期20天的众筹。

谈到资本态度的转变,倪金德说,农业、尤其养殖业所需的资金多、成本大、门槛也更高,在可以通过其它行业快速获利的情况下,农业成了外界不太愿意介入的产业。但在过去几年,互联网+白热化持续加剧,各行各业资本疯狂投入,农业和医疗等领域成了最后的“处女地”。这些领域的巨型市场和机会,其中隐藏的刚性需求和可优化空间客观存在。国外现代农业的成熟产业链和发展模式,也让大家意识到新农业的发展空间。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新农业可以运用技术、产业链创新来改变过去的农业产业体系。

“假如你在2017年开始创业,你有什么打算?”丁磊2016年年底的答案是:“我会养猪、卖猪。”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赖悦、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