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美图香港历险记:一些分析师不看好美图前景

2017年03月27日08: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三大交易所协作监管成为现实后更易察觉上市公司股价的异常波动。肆意操控股价、散播虚假消息、内幕交易等常见违法违规行为将得到有效整治,资本市场交易风气也会逐渐好转。

“泰国的变性,韩国的整容,都比不上中国的美图秀秀。”这个段子很经典地描述了美图在许多人心中的“地位”。

然而,这家以“让世界变得更美”为使命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却在短短3个月内,在资本市场上经历了几段惊魂时刻,遭遇重重“惊险”。

第一险:上市破发

2016年12月15日,美图成功登陆港交所,成为香港市场仅次于腾讯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港股10年来最大规模的科技IPO。

上市当天,出现在敲钟仪式现场的有全中国80%的天使投资人:创新工场李开复、真格基金徐小平、清科集团倪正东、“工业股壳王”高振顺、天使投资第一人薛蛮子、启明创投甘剑平、老虎环球基金谭海男、明势资本黄明明、如川基金王肇辉、华夏资本张倩、58赶集集团周浩……甚至还有身怀六甲的“首席颜值官”Angelababy!

然而,“天使人”的祝福和“首席颜值官”的加持,并没有令香港市场“买账”美图。

美图的发行价为8.5港元,美图开盘上涨至8.78港元之后,股价一度走低,跌破发行价至8.33港元,最终以8.42港元收盘。

面对美图股价破发,美图董事长蔡文胜“心态很好”,“由于美国加息,今天香港整个大盘都不好,(美图)能有这样一个平开的状态,我个人觉得挺好。”

然而随后,连续七天时间,美图的股价接连下滑,在2016年12月23日当天跌至历史最低点7.46港元,破发12.24%。

美图香港的首次冒险,令人忧心。

第二险:股价过山车

不过,美图在新的一年来临之际,突然迎来了好命运。

2017年1月11日,美图秀秀手绘自拍功能上线,因扎克伯格、伊隆·马斯克、奥巴马等商界、政界人物的手绘自拍头像在网络流传,美图秀秀开始在欧美爆红。

之后,美图迎来一系列利好消息:2016年12月收入达2790万元、纳入恒生指数、纳入港股通标的……这些消息一出,美图立刻成为了市场焦点,其股价一路猛涨,迎来了十连阳,并在3月17日达到20.97%的涨幅,自上市以来累计涨幅111.8%,其中南下资金借道港股通买入1.81亿元,成交额占公司当天总成交额33%。

3月20日,美图开盘依旧在猛涨,市值一举越过900亿港元,直逼千亿大关,蔡文胜(持股38%)“喜不自胜”,网络疯传其朋友圈截图显示,蔡文胜连续发布状态:股价20港元了!市值845亿港元了!一小时超10亿成交量!900亿港元市值!

然而,下午开盘后,在14时40分,刚过历史最高点的美图股价突然毫无征兆地遭遇断崖式暴跌,报15.98港元/股,下跌11.22%,全天振幅高达42.5%,短短80分钟内“蒸发”300亿港元。参与炒作的股民损失惨重。

惨遭打脸的蔡文胜随后在朋友圈发文,“这就是香港股市,一天过山车。没有涨跌板限制!”

第三险:监管之坎

美图股价的疯狂震惊了两地股民,也招来了监管层的关注。

3月21日,据报道,香港证监会及港交所近日罕见地向部分券商发信,索取通过深港通交易的美图及顺丰控股的事务历史记录,包括参与买卖的客户资料。

香港《明报》连发报道分析美图的股价,认为是内地资金的炒作所致,并且怀疑股东在部署“出货”。

对股价过山车,蔡文胜在朋友圈发文称,“很多人在问美图股票发生什么事,我要是知道就好了”。

然而,蔡文胜话音刚落,3月22日,沪、深、港三大交易所就宣布建立跨境联合监管机制,合力打击跨境违法违规交易行为。

深交所透露,深交所已完善监察系统功能,开发了深港通交易监察模块,安排专人实时监控,密切关注资金额度使用、外资持股比例等数据,并实时监控交易情况,以便及时发现并遏制异常交易行为。

在美图股价的暴涨暴跌之时,三地联合监管,会是一种巧合吗?

蔡文胜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和他个人并未收到港交所的问询函,监管方的调查是调查谁去买卖美图公司股票。

“炒作对公司也不好。”在朋友圈为美图市值“Mark”的蔡文胜如是说。

知名经济学者、国家发改委特邀研究员郭凡礼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三大交易所协作监管成为现实后更易察觉上市公司股价的异常波动。肆意操控股价、散播虚假消息、内幕交易等常见违法违规行为将得到有效整治,资本市场交易风气也会逐渐好转。

而对于美图是否会遭受处罚,知名律师严义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要看公司或者个人会不会获利,是否有内幕存在。“如果是能够代表公司的个人与投资者合谋,公司或者个人因此获利,公司本身也会遭受处罚的。”

第四险:盈利之难

除了有可能面对监管处罚,许多分析师并不看好美图的前景。

目前为止,美图的利润一直为负,连年亏损,不符合内地股市挂牌条件(连续三年利润为正)。

美图营收方式单一(基本依靠美图手机)、累计亏损102.77亿元(2013-2016年)、海量用户变现难等问题一直被外界关注。

“美图对标的是美国的Snap,但是Snap比较像社交网络,而美图只是一个工具。美图没有创造新概念,缺乏核心竞争力,被替代的可能性很大,现在拍照美颜iPhone等智能手机都能够做到。”知名互联网学者、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就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并不看好美图,认为美图的潜力并不是很好。

一位资深财务人士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以美图目前发布的业绩看,它的盈利能力并没有好转,没有业绩支撑,一切如“空中楼阁”。

据悉,被称为“美版美图”的Snap本月初在美上市,目前市值高达250亿美元,股价在20美元以上,蔡文胜曾公开表示,与Snap相比,“美图公司被严重低估了”。

而在上市后的这三个月里,美图仍然没有让外界看到清晰的盈利模式。

有业内人士就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都说它靠美图手机挣钱,那手机有谁见过啊。”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