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共享经济的“套路”

柏可林

2017年04月05日07:5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为共享经济的先驱,网约车行业已进入洗牌阶段,结束了烧钱补贴抢流量的上半场,步入比拼运营能力和服务品质的下半场。北京、上海等城市的网约车新政相继落地,网约车供应量明显下降。

摩拜和ofo无疑是共享单车行业中正在领跑的两家企业。截至2017年3月,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合计融资已超过百亿元人民币。而另一共享单车品牌永安行,终止了与蚂蚁金服、深创投等八家机构的增资协议。

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以“互联网+停车”为模式的共享车位逐渐兴起。长期来看,停车场的增建、停车数据运营、互联网停车服务等新产业模式的推广,将带动对智慧停车行业的需求。

目前全国超过20个城市出现了共享汽车,但是其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问题远多于共享单车,采购成本和停车成本高长期困扰企业,配套设施不完善更是难言之痛。

在住房共享平台领域,现有市场主体机构基本形成,由途家、小猪短租、Airbnb为代表的C2C模式成为市场趋势,发展潜力巨大。

一种“共享KTV”悄然出现在上海的商场、电影院、购物中心等商业区。其形似电话亭,单间面积不足两平方米。投放数月后,机器的营收即可覆盖成本带来净利润。

始于美国的“联合办公”概念,让不同公司的人聚集在同个办公空间,共享环境、资源和信息。资本闻风而动,日本软银集团向WeWork投资3亿美元,未来将追加投资到30亿美元。

共享Wifi能将闲置网络资源有效利用起来进行变现,使WiFi所有者通过WiFi收益宝,把自有WiFi热点接入到网络之中,根据用户在该热点产生的累计上网时长等因素,获得收益。

在餐厅、商场等公共场所,悄然出现共享充电宝服务,可以凭借个人信用免费使用。目前,其盈利模式主要为用户的超时收益、数据线售卖收益等。

目前电动汽车和充电桩比例是4∶1,共享充电桩的出现使得私人车主可以把闲置的车位和充电桩分享给其他有需要的车主,让闲置的充电桩盈利。

布局在地铁站、商场、写字楼、医院以及学校等场景的共享雨伞通过芝麻信用借还服务,可免押金、免费使用。

从三年前的3D打印,到两年前的VR,再到一年前的直播,资本的风水轮流转,今年共享经济站上风口。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模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改变了传统经济发展的思路和人们生活的方式,引起用户的关注和资本的追逐。对于创业者来说,这也意味着最佳的商机。

“共享经济”又称“分享经济”或“协同消费”,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定义,是指利用网络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平台将分散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横向来看,共享经济从出行、住宿等大宗硬件商品的分享,慢慢延伸到办公空间、资源、智力的合作共享。纵向来看,共享经济已经从服务业扩展到制造业,并深入渗透产业链上下游。

实践证明,当人们不再专注于对生产资料所有权的占有,新的生产关系将可能实现更大的经济价值。共享单车龙头企业摩拜和ofo均进行了多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滴滴、小米、腾讯等互联网巨头。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参与总人数达6亿人,比上年增加1亿人左右。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预测,未来几年,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共享经济的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在个别共享经济领域,我国的创新程度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我国的共享经济创新活跃、发展迅速的同时,也存在认识不统一、制度不适应、保障不健全等诸多问题,发展面临着不少挑战。国家发改委在《分享经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稿)》中,对监管机制、市场准入、信用体系、法律法规、权益保护、劳动关系、税收政策等方面提出相应规范。

现阶段,我国的共享经济创新企业仍处于起步阶段,甚至有些互联网公司一边标榜着共享经济概念,一边将共享经济的内在挖空,炒作着一团虚火。只有真正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催生产业变革的企业,才能顺利度过洗牌潮。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