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展现文化的魅力:弥勒文化把微笑传向世界

李威

2017年04月10日10: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奉化”系列活动于4月7日上午启动。活动内容包括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弥勒文化高层研讨会、“世界的微笑”艺术创作活动启动仪式、中华文化四海行书画大展“宝甄艺术奖”颁奖仪式等,同时还举办了包括全国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主讲的《略谈世界文化发展格局和趋势》在内的一系列文化讲座。

奉化区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南,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最佳生态文化旅游城市,自然环境优越,气候温和湿润,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6%,拥有溪口(雪窦山风景区)和滕头村生态旅游区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而且,奉化区人文底蕴深厚,有形成于5500年前的茗山后遗址,也是佛教界公认的弥勒的根本道场。作为弥勒化身的布袋和尚出生出家得道圆寂均在奉化,他被国际友人称为“快乐的中国人”。

“笑能引和,静能生悟,仰以查股,俯以观今”。弥勒文化以人为本、乐观向上、开放包容、面向未来的文化内涵,在中国民众中有着广泛认同,已成为中华文化传统的一部分,也符合中国倡导的和谐、开放、合作、共赢等发展理念与原则,有助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弥勒文化高层研讨会”上提出以浙江奉化雪窦山为依托,以中外文化交流为载体,进一步深入挖掘弥勒文化内涵及其现实意义,将弥勒文化打造成为中国人文化性格形象符号的设想。

与会嘉宾认为,弥勒文化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意义尚有更大挖掘空间,并应更多探索以弥勒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途径。

微笑是对弥勒文化内涵的最直接体现,是中国人民自古乐善好友的一张名片,也是世界最通用的善意语言,更是促进文化交流、体现世界文化理解包容的重要符号。因此,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中共奉化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太湖世界文化论坛雪窦山世界艺术公社(筹)承办的“世界的微笑”艺术创作活动于4月8日在浙江宁波奉化正式启动。

活动以“世界的微笑”为主题,于2017年4月至10月举办,涉及绘画、书法、雕塑、版画等多种创作类别,旨在重点塑造弥勒文化中的“笑文化”,展示中国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展现中华文化风采,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加强中国文化的感染力和国际影响力,进而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国国家形象。

据悉,活动期间将选择艺术家开展驻留创作,同时面向全社会征集创作作品,并邀请知名艺术家作为评审专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已受聘担任艺术总监和首席艺术家。

“中华文化四海行”是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联合地方政府举办的一项综合性系列文化活动,旨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与传播推广。活动一般包括专题文化讲座、中国书画精品联展、书画创作笔会雅集、调研采风、地区文化发展座谈会等形式。自2013年举办以来,“中华文化四海行”已先后走进贵州、重庆、甘肃、云南、新疆、澳门和浙江奉化等地。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