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推出AI平台“魔方”,摩拜的“野心”可能不只是单车共享

黄盛

2017年04月13日1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共享单车大战如今依旧如火如荼,丝毫没有偃旗息鼓之势。在各路资本和各类出行公司纷纷进入市场争夺战后,较早入局的摩拜如何以差异化的运营和理念脱颖而出、如何解决潮汐调度和整齐停车等一系列共享出行面临的问题,一直是不少人士关注的问题之一

对此,摩拜有着自己的打算。

4月12日, 摩拜上线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联合北京清华同衡设计研究院发布了《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白皮书》,展现共享单车通过交通模式创新、促进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初步成果

据介绍, “魔方”平台将借助基于出行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整合地域、时间、天气、运力、车型、人群及其他变量因子,预测未来任意时间、任意地点的共享单车骑行状态并进行可视化展现,从而提升运营效率。

摩拜单车大数据部门首席科学家尹大飞向人民创投(ID:renminct)介绍,“魔方”可以通过残差神经网络发现城市骑行规律、预测单车供需,智能动态调节供需平衡,有助于解决“潮汐现象”。此外,“魔方”实现了对于智能共享单车停放状况的精准预测,掌握热门停车区域和停车峰谷时段,从而为智能推荐停车点(SMPL)的设立和管理提供了数据依托,为城市管理部门提供协助。

如果说“魔方”平台进一步展示了摩拜一直强调的其在共享单车创新技术方面的成果,那么《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的发布,则显示出摩拜在单车本身之外的另一种“野心”。

《白皮书》根据对分布在全国36个城市近十万名市民的调查统计发现,共享单车在城市中的蓬勃发展,为市民短途出行、通勤接驳、休闲游览提供了便利,降低了市民对小汽车(包括私家车、出租车、网约车)的依赖——市民使用小汽车出行的次数减少了55%,降低使用黑摩的的次数也高达53%。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TO夏一平在发布会上表示,摩拜还将联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大数据专委会等11家部委直属研究机构、科研院所和NGO共同设立城市出行开放研究院,与全球顶尖的智库机构、科研院所深度交流,开放合作,推动城市计算的创新,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方式,覆盖交通管理、绿色出行、空间规划、人文生态等诸多领域。

摩拜围绕出行展开多领域、多层次的探索和创新,推动智慧城市、低碳城市和健康城市建设,其“野心”恐怕不只是简单地提供共享单车服务。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