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街电离职员工驳斥海翼股份声明不实:街电估值2.5亿时,仅有500台机器

李威

2017年05月27日13: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聚美优品CEO陈欧投资的共享充电宝企业街电的股权纠纷又有了新动向。街电离职员工发布声明称,海翼股份“文过饰非、混淆视听”,员工股票价值从去年11月底到今年5月份聚美入主的过程中减少了一半,且在街电估值2.5亿时,实际机器只有500台和1000台左右的生产机器的物料。

昨日(5月26日),有人在脉脉匿名区发表消息称刚刚获得聚美优品投资的共享充电宝公司街电发生人事动荡,“创始软件团队和硬件负责人全体离职,原因是被原来的大股东海翼坑了,承诺的股权不兑现,现有的股权被稀释成厕纸。”

爆料内容部分截图。

下午,海翼股份对此事作出澄清称,“为了加速融资进程,街电在完成A轮融资时采取了低于员工限制性股票转换时预计的估值。融资完成后,海翼拿出了自己所持的街电股份对员工进行了补差,补差部分的工商手续正在办理中。目前,上述员工持有占街电科技4.469%的期权,融资过程中价值未受损。”

同时,海翼股份在回应中将这一匿名爆料归咎于竞争对手,“以数倍工资和股票等利益恶意挖猎街电员工,导致部分街电成员离职,并驱动这部分员工以不当行为对街电业务造成伤害,更进一步诋毁街电和海翼名誉,我们对此表示愤怒并将启动追诉。”

海翼股份声明截图。

对于离职一说,人民创投(ID:renminct)联系到了几名街电员工,均称“情况属实”。一位2015年就加入海翼的员工表示,街电的硬件和软件团队“除了CTO,基本都要走了”。另一位员工则称自己今天正在办理离职手续。但对于股权纠纷的具体细节,这几名街电员工都以不便透露为由,没有回答。

聚美优品给到人民创投(ID:renminct)的资料中表示,“聚美集团注资街电后,与原大股东海翼集团为街电注入了更加强大的团队:除了聚美核心产品团队和海翼核心研发团队外,还注入了以阿里原源为主的市场团队,团队力量进一步增强。在风口到来的时候,团队员工流动很正常,不必过度解读。”

“这个,不是对你提问事件的回应哦,别过度解读。算是重要信息披露,顺便带上了团队的信息。”发给人民创投(ID:renminct)资料的聚美优品公关副总监表示。

“我不知道呢,好多小伙伴在问我们,也是一脸懵。”虎嗅编辑询问街电某一投资方的工作人员之后,得到了这样的答复。

街电离职员工发表的回应。

今天,街电离职员工对外发表了名为《斥海翼公司不实声明(街电创始团队集体辞职事件续)》的文章,对海翼股份的声明逐条进行了回应:

1、2015年12月至2016年11月期间,项目团队的主要资源已被强制投放到另外两个项目中。

2、转换的是街电的有限合伙人股权,而非期权,均有证据证明。员工签署持股协议时,在对股权合同内容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被要求强制性签署20张签名白纸,并在后期不断要求补签白纸。

3、团队在海翼股票的3/4被要求按12倍转换到街电,当时海翼估值30亿人民币左右,即给街电的估值是2.5亿人民币左右,而当时街电只有长沙500台机器和在亚马逊上跑的几台云服务器,还有1000台左右没有生产的机器物料。员工被迫承受风险。

4、团队要求海翼股份兑现了1年的到手的股票。且很多原来在海翼股份工作,同时被承诺了街电股权的同事,一分钱一分股份都没拿到。1027万中,算入了给到离职CEO的几百万补偿。

5、竞争对手恶意诽谤并不存在,截止2017年5月26日团队成员办理离职手续,相关员工一直在岗。并声明在街电工作期间,绝无任何一人接受竞争对手的offer。

作为街电的新任大股东,聚美优品在5月初刚刚以3亿元人民币现金投资街电,占街电约60%的股份,聚美优品创始人兼CEO陈欧出任街电董事长。其后不久,街电管理层发生变动,淘票票原资深总监原源加盟街电,出任CEO,原CEO王哲去向未被透露。此举被视为陈欧准备自己操盘智能充电宝。

陈欧在近日接受36氪采访时透露,在聚美优品投资街电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这笔资金已经全部转化为硬件资产,公司还以总对价1亿元人民币(含现金和股票)收购了一份关于智能共享充电宝的专利权。接下来聚美还拟向街电再投资1亿美元。

“街电会比聚美服务更多的用户(聚美只服务女性),我觉得未来光是充电宝业务自己发展,半年内很可能价值超过任何垂直电商(包括聚美优品),这是我Believe in的”。陈欧对36氪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海翼股份由前 Google 工程师创立,核心运营团队也由前 Google 大中华区的高管组成,其主营移动电源、充电器、蓝牙外设、数据线等智能数码周边产品。2015年,海翼股份内部孵化出了创业项目— Anker 街电,后改称街电。基于 Anker 品牌的成功经验,海翼股份在 2016 年正式创立 "Eufy" 智能家电品牌和车载智能终端品牌 “Roav”。

海翼股份于2016年9月在国内新三板挂牌。2016年12月,新三板挂牌三个月后,IDG领衔的五个投资方认购了海翼的3.27亿新股。2017年3月21日,海翼股份披露2016年报,实现全球销售收入25.09亿元,同比增长92.69%;净利润达3.22亿元,同比增长101.50%。

4月27日,欣旺达全资子公司投资街电科技发布的公告显示:截止 2017 年 3 月 31 日,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为:资产总额为 12,647,629.38元;负债总额为 19,129,857.27元;净资产为-6,482,227.89元;营业收入1,221,350.43元;净利润-2,712,905.7元;资产负债率151.25%。

选择All in的共享充电宝目前尚未证明其成功的必然性,此时又发生股权纠纷,聚美优品股价也一直低迷,陈欧可能要好好想想街电的故事该如何讲下去了。

    推荐阅读:

    戛纳背后生意经:素人20万就可蹭红毯

    微信叫板苹果强收“过路费” 专家称苹果会失去中国市场

    陷毛巾口水战 网易严选遇模式考问

    还没等快过摩拜、火过快手,共享电单车先迎来了“生死大考”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