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从一粒爆米花开始创业:用互联网思维做传统零食

陈舒

2017年06月02日08: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宿舍看剧嗑瓜子嫌弄得一地垃圾,去影院看电影嫌爆米花口味单一,在超市想挑选台湾零食嫌来来去去都是那几样,在路上买个台湾手抓饼却发现和你在台湾旅游时吃的相距甚远?你的这些困扰,“疯老板”都能帮你解决。

  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身材微胖、谦逊有礼的酆尚宽,是一个地道的台北小伙儿,也是“疯老板”台湾零食店的创始人。

  和其他清华同学致力于高科技创业相比,经济管理专业在读博士生酆尚宽可谓另辟蹊径。如今,他也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美食创业经。

  把大众零食爆米花做出花样

  近年来,凭借口味新奇、包装精美、口感好等优点,进口食品风靡大陆市场,赢得了国人的认可,零食族队伍也不断扩大。其中,与大陆有着相似饮食习惯的台湾美食,更是成为这其中的翘楚。

  谈起自己当初决定来大陆的原因,酆尚宽告诉记者:“我在台湾读大学时,做过布匹的国际贸易生意,可慢慢却发现,我们的订单量在逐步减少,与此同时,很多客户的订单却大幅度地向大陆转移。当时,心里就埋下了种子,想来大陆看看。”

  2012年,酆尚宽只身离开台北来到北京,在清华大学就读经济管理学硕士。今年已是他在北京生活的第六年。目前他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专业一名在读博士生。

  “来了之后,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身边的朋友们都很喜欢在宿舍边看剧边嗑瓜子,这和台湾很不一样。但吃瓜子很不方便而且瓜子壳容易吐得到处都是,打扫起来很麻烦。我当时就在想,能不能找到一种零食代替瓜子呢。”酆尚宽便想到了自己在台湾时爱吃的爆米花,“两岸同根同源,饮食习惯很像。一般在台湾火爆的食品,过段时间引进大陆后,也会掀起一股热潮。”

  而在当时,大陆的爆米花市场主要还局限于影院售卖这一种途径,而且口味比较单一。“我的很多朋友都和我吐槽过,觉得每次去电影院买爆米花,吃几颗就饱了,有的时候运气不好,买到的爆米花还是没烤好的,更是毁了看电影的好心情。”酆尚宽说,“而台湾在这方面市场比较成熟,而且种类繁多。我觉得这值得在大陆一试。”

  2014年初,酆尚宽和同学带着“线上爆米花”计划,参加了清华大学“昆山杯”创业大赛,并一举夺冠。“一时间,我在清华创业圈名声大噪,不少投资人纷纷伸出橄榄枝,还有媒体封我‘爆米花之神’。”可他没预料到,项目落地还需要漫长的18个月。

  之后,虽较为顺利地拿到第一笔投资100万元,但不顺也接踵而至:做不出想象口味、拿不到生产证照、工厂延误进度、找不到后续融资。

  麻烦不断,他决定一一解决。

  为了做出最适合大陆市场的口味,满足市场对爆米花甜而不腻、吃多不干不胀、凉了之后味道不变的需求,酆尚宽回到台湾的爆米花工厂里,学习制作爆米花的详细过程。

  “在接近39℃的工厂里,我拿着一根约20斤重的搅拌棒,炒了一锅又一锅的玉米,反复调整下油、下糖、撒调味粉的时间和数量。在尝了无数爆米花后,终于找到了最满意的口味。”他说。

  41天的学习结束后,酆尚宽炒的近4000桶爆米花,堆满了工厂整整一面墙。这份辛苦也没有白费,他终于调配出最适宜的油糖比例,一种长吃不腻的平衡口感。

  同时,在包装上使用充氮气技术——工人在短时间内,筛掉没爆开的、壳没完全脱落的、大小不合适的爆米花,并且迅速抽真空填充氮气加压密封,让爆米花可以长时间保持刚出炉时的酥脆口感。

  除口感的改善之外,细心的酆尚宽还对爆米花的包装做了调整——自己开模打造了一个梯形的爆米花桶,让消费者在食用过程中不蹭脏手臂,同时梯形的形状方便剧迷抱在怀里食用。

  这样贴心的设计和口感也赢得了顾客的赞誉。记者在其淘宝店铺下的留言中发现,“每次纠结症都会每个口味来一罐,每次打开就停不下来”“好吃没商量,再这样下去不是为了看剧吃爆米花,而是为了爆米花看剧了”等评论层出不穷。

  “口味的调试、找后续融资对我而言都不是最难的。我觉得创业的过程中最难的是,你在做一件互联网思维的事情,可是你经营的东西是一个传统食品,和你合作的工厂,他们不懂你的互联网思维,沟通起来就会出现许多障碍。”他说。

  幸运的是,通过不断磨合和沟通,酆尚宽的“疯老板”爆米花项目于2015年11月2日成功登上京东众筹平台。

  “那次众筹比原定数额超募了1000%,帮助我们打开了市场,也让我坚定信心走下去。”他介绍说,目前产品销售渠道主要是通过电商,一个月的销售额差不多可以达到几十万元,日均订单1000余份。

  随着市场的逐步打开,“疯老板”也有了一些甜蜜的烦恼。

  去年“双11”期间,由于前期的一些网络推广活动,订单量极速增加,可一直合作的工厂的人手却不够了,酆尚宽和他的合伙人及员工就亲自去工厂,自己炒制,自己发货。“现在想想都记忆犹新,的确是累趴了,可是觉得能得到顾客的认可,真的是超赞超幸福的一件事。”

  据介绍,目前“疯老板”爆米花在市面上已有5种口味,除传统的甜咸口味外,还包括了芥末海苔、焦糖玛奇朵、麻辣海苔等新奇口味。酆尚宽透露,还有七八种最新口味已经研发出来,未来会逐步进入市场。“最近,我们还根据一些顾客担心吃多会长胖的诉求,研发出了小包装的爆米花,让他们既过足嘴瘾,也不用担心身材。”

  引进台湾正宗特色小吃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疯老板”爆米花,销售业绩也在节节攀升,可酆尚宽却并没有打算停下脚步。

  “我希望顾客们不要将我们的店和爆米花画上等号,我们还有更多好吃的食品等着大家来发掘。爆米花只是一个开始。”他说,“其实我一直想做的就是把台湾真正好吃的、现在正流行的美食带到大陆来,这是我的初衷,也是我不变的追求。”

  据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大陆市面上出现的台湾品牌的零食、小吃店不计其数。在如此多元的市场环境中,未来“疯老板”要研发和引进哪些台湾美食,酆尚宽有自己的一套标准。

  酆尚宽告诉记者,台湾岛内的美食竞争十分激烈,常常一条窄窄的街道上,就有四五家卖鸡排或是卖珍珠奶茶的。

  “台湾就像一个小的美食实验田,在这样激烈的同行竞争中依然能存活下来的品牌和食品,才是台湾真正好吃的东西,这也是我要引进大陆的食品。” 酆尚宽表示,今年年初他们已开始拓展研发包括牛轧糖、坚果塔、凤梨酥等在内的8样台湾特色小吃产品,预计5、6月份会推到市场。

  此外,除了自有品牌外,他们还计划从台湾原装进口一些好吃的美食到大陆,让大陆的同胞可以和台湾民众一样同步吃到最好吃、最流行的台湾食品。“可以确信的是,有很多零食肯定是市面上很少看见的,保准让你们觉得新奇又好吃。”

  “大陆现在到处都是所谓的台湾手抓饼、珍珠奶茶、盐酥鸡,可是这其中正宗台湾味道的很少。这让我觉得很遗憾。为此,下一步,除了电商销售外,我们还将寻找一些年轻人比较爱去的商场,在那里开设我们的实体店铺,让更多人吃到更多的像大肠包小肠、卤肉饭等正宗的台湾味道。”他说,“希望用这些地道的台湾美食,搭建一座两岸之间交流的桥梁。”

  据了解,目前,“疯老板”已和北京世贸天阶、朝阳大悦城等两家商场谈好合作事宜,相关店铺也已在紧锣密鼓的布置中,预计6月就可以开始营业。

  “今后除了线上购买,食客们也可以到我们的实体店铺来亲自品尝挑选食品了。虽然目前实体店还只是在北京开设,但未来肯定会扩展到大陆各大城市。”他说。

  酆尚宽告诉记者,对于从台湾原装进口食品,目前主要是通过台北的分公司在台湾选购,然后出口到位于福州的公司,而自有品牌则主要由位于上海的工厂生产。两者最终汇总到杭州的总仓,发至全国。

  “我希望有一天,可以实现哪里有看剧者,哪里有台湾美食爱好者,哪里就会有‘疯老板’。”酆尚宽笑着说道。

  创业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国家工商总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78.4万户,同比增长12.5%。其中,新登记企业55.6万户,创造了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月度新登记数量最高值。

  伦敦咨询公司UHY国际发布的报告称,自2010年以来,中国初创企业数量每年以将近100%的速度增长,到2014年达到161万家。这一速度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的英国的两倍,远远高于美国。

  而在酆尚宽看来,一家年轻的企业想要在市场的大浪淘沙中生存下来,良好的团队合作必不可少。这一切源于几年前发生的一件事。

  酆尚宽还记得,就在他硕士毕业答辩的前一晚,那时候“疯老板”才刚刚起步,正准备进入市场。可就在这个时候,之前与酆尚宽谈好的一家生产工厂突然决定终止与他们的合作,这意味着爆米花还没开卖生产线就断了。

  “在现实的各种压力下,我甚至想到了放弃这个项目,让公司员工去找更好的归宿。”他说,“关键时刻是我的合伙人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

  酆尚宽至今都记得,自己的合伙人当时说的那番话:“你知道,我之前也有不少选择的机会。金融街高大上的工作没打动我,你用一桶爆米花打动了我;高我10倍的薪水没打动我,你一直以来对创业的激情和坚持打动了我。我对你的信心从来没有动摇过。”

  酆尚宽坦言,那时的他才恍然大悟,创业这件事,不是一个人就能承担得起的责任。创业能否真的落地生根,团队内部建设、沟通显得尤其重要。

  如今,“疯老板”台湾零食店的员工已达50人左右,其中管理团队7人左右,大多是在行业内有着丰富经验的职业经理人。

  “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一家互联网企业,想用互联网思维去做传统美食,这是我们管理层的共识。”他说,即使出现什么矛盾争执,大家想到这个共识,自然也好沟通。

  而作为一名台湾青年,酆尚宽觉得自己肩上还有另一份责任:搭建起两岸交流的桥梁。

  据了解,目前“疯老板”的员工中有4、5位都是酆尚宽从台湾岛内特意招揽过来的。但他表示,这还远远不够。

  台湾1111人力银行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受访的21-30岁的台湾青年中,有高达95%的人不满意目前职场生态,其中“给年轻人的工作机会太少”成为抱怨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此,酆尚宽坦言,台湾的青年人在岛内其实机会很少,有很多人都很想来大陆看看,但是他们却不知道如何过来。

  “我的很多朋友都很想来大陆发展,可是他们却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渠道或是对口的企业来接纳他们,希望大陆可以为这些台湾年轻人提供帮助,便于他们在大陆就业。”酆尚宽说,希望有更多的台湾年轻人来到大陆,真正了解大陆,相信他们会“像我一样喜爱这里”。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