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结束网络生产内容“野蛮生长”,需要监管和自律下的潜心创作

李威

2017年07月11日1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的发布,以及针对自媒体和网络直播进行的严格监管,从某种程度上看,其实是网络生产内容市场结束野蛮生长,回归理性的必经之路。无论是在传统介质上,还是在网络上,在一定行业规则约束之下的内容为王都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最近几年,网络生产内容迎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截至2015年12月,我国已拥有网络游戏用户3.91亿、网络文学用户2.97亿、网络视频用户5.04亿、网络音乐用户5.01亿。一个规模达数千亿、与社会经济各个领域紧密联系的产业链正在这样的一种用户基础上初步形成。

根据安信证券的产业调研,网剧的价格飞涨始于2011年。头部网络剧的价格由2011年年初的10万/集飞涨至2016年底的900万/集,头部剧作为视频平台竞争的重要抓手,精品大剧的新媒体版权价格有望继续上涨。同时,各视频网站为对冲巨大的版权支出,均着力于自制内容,2017年网络生产内容是较为清晰的风口。

虽然现在网络生产内容的发展速度在不断提升,却并未呈现出最好的状态。还是有网络生产内容的创业者在创作时,思考的是:话题要挑逗到什么程度才能有流量还不被禁?海报上用什么样的文字才能既暧昧又有吸引力?胸和腿露到哪儿才算刚刚好?鬼故事、暴力内容、跟风炒作怎么尽量不被认为是“三俗”?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在2015全国电视剧行业年会上就曾指出,制作粗糙,精品较少,跟风严重,部分题材把关能力明显不足,刑侦、灵异、暴力题材把关尤其不足,造成恶劣影响;故意打擦边球现象严重,有意冲击底线(例如某些剧专门表现同性恋内容)。低俗化倾向突出,很多剧都存在创作者主观意识媚俗。

但是,随着市场需求的自然升级和监管的不断完善,网络生产内容行业的未来虽有挑战,更多的却是机遇。

目前,网络生产内容的发展方向已经不能是“发于低端、兴于网红、衰于抄袭、毁于色情”,互联网资本对内容的制作和投资正在变得越来越谨慎,优秀的团队、精致的内容将有更大的机会在未来取得成功。

“观众不可能永远只看那些猎奇的、刺激人的片子,市场需要更多能沉淀下来的、可以吸引大家一遍一遍去关注的片子。”爱奇艺网络电影开发中心总经理窦黎黎在一部网络大电影的首映礼现场表示。

事实上,实现网络生产内容的健康而高质量的发展,需要《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等监管层面的越发重视,下架几十部网剧、网大、网综,封禁几十个公号,正表明了从监管层面对淘汰“落后产能”的严格把控。

在诱人的经济利益下,总会有人选择走“捷径”,唯有在市场规律、内容逻辑、法律监管三者之间寻找到一个共同发力的领域,才能为真正想依靠优质内容取胜的个人和机构构建一个公平有序的竞争空间。

行业的发展必然会经历一个从“野蛮生长”转向“有序增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整个行业会进行自我的优胜劣汰,行业的监管规则也会被逐渐制定和完善。不能追求拔苗助长,也不能贪图无为而治。行业需要规则,也需要通过监管和自律的结合来将行业规则共同落实下去,让优质内容被创作出来,这才是长久之计。

推荐阅读:

网络视听节目监管再出手,内容创业公司越来越难了?

新华社:荆轲变美女 《王者荣耀》不该"游戏"历史

证监会通报“老鼠仓”执法情况 83起涉嫌犯罪案件移送至公安机关

用微信非法销售“新三板”股票案 证监会警示投资者擦亮双眼

“说好的阿里无人超市!为什么我进不去!”

写稿机器人1分钟“出活” 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吗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