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乂学教育周伟:人工智能是教育界的第四次浪潮

李威

2017年07月24日14: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我们最终想达到的一个终极目标是要让所有的孩子因材施教,为他们个提供性化的教育。(但是大多数情况下)没有办法做到因材施教,因为你没有那么多的教师资源,特别有名的、经验丰富的老师能够做到因材施教,但是他们只能照顾到一小部分学生。”乂学教育CEO周伟在全球青年大会现场接受人民创投(ID:renminct)专访时表示。

周伟认为,想改变这样一种现状,首先需要能为学生制定最有效的学习计划,较为精确地找到学生知识的薄弱点,将学生已经掌握的知识点过滤掉。另外,还需要让优秀的教育资源能够被普及,利用技术的手段,对一些名校名师的教学经验进行系统化的模仿和复制,令更多的学生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2014年,周伟和他的团队就已经开始将人工智能技术、互联网与教育结合起来,建立一个自适应的学习系统,希望通过这个系统带来的学习技术的革新,来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实现千人千面的教学。

“把经验设计到系统里面,然后让它去具备这样一个功能:学生跟学习系统交互学习的时候,仿佛面对的就是一个30年教龄的特级教师,帮他去诊断他的知识薄弱点,同时帮他去规划他的学习计划。再有就是给他提供学习计划里面的优质的教学内容。”

在周伟的介绍中,自适应学习系统在美国已经有接近20年的历史,经过了上百万学生进行过大规模的使用。“现在美国的大学,高中和初中都在采用自适应学习系统。比尔盖茨旗下的美琳达基金会进行的第三方调研显示,自适应学习的有效性,比传统的科班学习的有效性高很多。”

经过两年的发展,乂学教育已经在全国拥有了一百多家实体的校外辅导学校和学习中心,为十几个城市的数万名学生提供着自适应学习的服务。未来他们还将继续发展线下的学习中心,周伟的目标是三年内达到上千家的规模。

“你不能依靠一个学习系统去学习环节的某一个点,那个对学生的帮助并不是很大,你必须给他提供一个完整的包括测试、教学、练习在内的闭环,这里面同时还要涉及到有场景,因为学生必须到一个相对严谨的学习场景里面能够全身心的投入。”这被周伟看作是乂学教育的线下护城河。

技术则是乂学教育需要建立的第二个护城河,他们同斯坦福国际研究中心合作设立了实验室,开发更先进的算法。“人工智能领域里面,如果你的团队里面没有最顶尖的,在这个行业里面纵向最资深的科学家,那其他的谈不上,不是有一个CPU就可以做人工智能的。”

周伟认为,教育的本质是不能被颠覆的,新技术所能做到的是帮助提升效率。“教育有一个育,育离不开人,在你的整个教学产品的设计里面还是有人这一环的,很多孩子兴趣的培养,它是离不开老师对他的鼓励。我们一定是传统教育与新技术融合在一起的。”

 

        推荐阅读:

        贾跃亭:被逼上绝路?

        老鼠仓现首个"情节特别严重"判例 中邮厉建超9亿暗盘曝光

        新设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或将取消“苹果税”,苹果公司在玩什么?

        多地暂停“共享睡眠舱” 网红产品缘何遇运营尴尬?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