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投资周期股有哪些秘诀

韩玮

2017年08月21日08:2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投资周期股需要逆向思维、反向投资。当其他投资者出现狂热的买入情绪时,应该坚决卖出,做到‘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

几乎每轮上涨行情中,周期股都是超级大牛股集中爆发的领域。但是对投资者来说,投资于暴涨暴跌的周期股,要么是踏上财务自由的捷径,要么是跌入巨大亏损的深渊。

通常,周期股是指经营业绩和股票价格随着经济的荣枯周期出现涨跌波动的上市公司股票。虽然绝大多数股票会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产生周期性波动,但是根据“鞭鞘效应”,石油、煤炭、有色、钢铁、化工等上游大宗商品的价格,通常会首当其冲表现出更大的波动,这些行业中的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波动更大,继而时常产生由大幅亏损到大幅盈利的周期性变化。投资者贪婪与恐惧心理造成的过度乐观或悲观的情绪,进一步拉大了股价的波动幅度。

分析大宗商品的价格不能只看宏观经济的大周期,还必须厘清与其相关的多重次级周期以及其他重要因素叠加的效果。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无论是扩展期还是收缩期,需求的变化一般是平滑的、连续的,而供给的变化往往呈阶梯式跳跃。例如,一家钢铁公司因不堪亏损关闭几个高炉,每年会减少钢铁供给数百万吨。当供给端的变化幅度超过需求端,即使在经济收缩和需求下滑期,大宗商品也会出现阶段性供不应求,那时候,价格将出现逆周期性的大幅上涨,反之亦然。

而这种阶段性供求失衡持续的时间,往往取决于产能的阶梯变化周期。同样以钢铁生产为例,如果原有产能都充分利用,新建一个5000立方米左右炉容的高炉,最少需要两年才能点火,另外还需要两三个月完成生产爬坡,如果是停产的高炉恢复生产,照样需要等待数月甚至半年的观察决策、人员准备、流动资金筹备、原料采购以及点火与生产恢复等较长时期。更不消说上游的矿石开采行业了,一个大型矿藏从勘察、设计到交通配套和开采设施建设,动辄十几年,这便是除去利率和汇率因素之外,有些矿石原料的价格会持续数年甚至数十年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大宗商品的库存不仅不能促进供给平衡,反而会延长失衡时间,并导致价格产生更大波动。当大宗商品供不应求,商品价格出现上涨趋势时,产业链上的商家就会发现,加大库存就能轻易盈利。于是,他们加大贷款,增加不必要的库存,甚至有产业链之外的商家都加入投机的行列,从而进一步加剧了大宗商品的供不应求,致使商品价格上涨到不可思议的高位。反之,当商品供过于求,价格出现下跌趋势时,产业链上的存货便成了烫手山芋,那些用贷款购买的存货,在利息和仓储成本的压力下,会被不计血本地抛售,这样不但加剧了供过于求的状况,甚至会使商品出现跌破生产成本的现象。“贵上极则反贱,贱下极则反贵”。这时候,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将发挥巨大的作用:大量生产企业会因商品价格过低和持续亏损而陆续停产,该商品新的一轮价格上涨行情就指日可待了。

虽然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的因素包括全球政治、经济、金融、科技、能源、生态等,但是分析的关键在于阶段性的供给、需求和库存三要素,以及其对应的时间周期。

投资周期股要重点从行业前景、市场地位、业绩弹性、生产成本四个方面来分析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行业处于成长阶段的公司低风险、收益高,有价格和销量齐升的双重利好优势;面对夕阳行业的上市公司,只能选择包含环保因素在内的有低成本优势的龙头,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这类公司有可能爆发阶段性的大牛股。虽然那些艰难熬过寒冬的亏损周期股在牛市阶段有更大的爆发力,但投资者需要格外注意风险控制。

投资周期股需要逆向思维、反向投资。“旱则资舟,水则资车”。在时点选择上,投资者要耐心等到商品价格跌破平均动态成本线,并且其库存、市净率和在股票的完整周期内用平均收益计算的市盈率都处于历史低位时,果断出手买入,并保持金字塔仓位。当其他投资者出现狂热的买入情绪时,例如面对股价上涨到市值超过资源储量价值等明显泡沫情形的股票,应该坚决卖出,做到“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作者系著名对冲基金经理、恒丰泰石总经理)

       推荐阅读:

       记者体验网红店排队做“托”:9小时排队5次赚140元

       共享遛娃小车现身上海 首批投放500辆押金99元

       共享还有这种操作?空调也能共享了

       阿里腾讯净利猛增超七成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