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谁是周鸿祎口中的“傻子”、“小狗”和“干儿子”?

李威

2017年08月21日0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近日,许久不见的360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CEO周鸿祎以导师的身份出现在“寻找中国创客首届泛出海行业峰会”上,利用十几分钟时间,为大家讲了如下几个发人深省的“段子”:

傻子比创业者多多了

“炒币比创业挣钱多多了,周总怎么看?” “傻子也比创业者多多了。”

周鸿祎认为,区块链是一个技术,比特币是在区块链基础上建立的一套虚拟货币,很多ICO是对比特币的学习和模仿。但是,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把技术用在一个正确的场景上,创造一个对用户有价值的东西,也可以把技术用来给自的产品套上一层技术的外貌,让普通人听不懂。

在周鸿祎看来,很多ICO项目在描述项目时,都没有说“人话”,总是给人讲一堆听不懂的概念,让人听完了,每个中国字都懂,但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不知道这个项目要干什么。但是,他也同样指出,最终可以用来衡量这个项目的一个标准是亘古不变的,即是不是给用户创造价值。“如果是希望后续买的人给第一批买的人买单,那就有可能是庞氏骗局。”

“很多炒币的人可能也说服了一些大妈,现在很多大妈不炒黄金了,据说也有很多人也不做传销了,都开始炒币了。比特币在过去多少年里升值了多少万倍,这个就算涨是比特币的一半,也能涨几万倍,今年投入1万元,可能五年以后就值2个亿。这倒说的是人话,听得很多人也会怦然心动,但是不给用户创造价值。这样的企业和商业模式,犹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最终是不能长久的。”

小狗要少叫,多干事

在向出海创业者提供建议时,周鸿祎推荐了《柔道理论》这本书中的小狗原则,告诫各位出海创业的小狗们在没成长为藏獒时,要少叫,多干事。“小狗见到大狗时不要汪汪乱叫,不要冲大狗摆出一副要向他扑击的样子,我原来就是叫的太响了,就被痛咬了一口。要让大狗觉得你无公害,然后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我是属于叫得狗不咬人,但是我们行业里有些大佬是什么都不叫,一口咬死你。”

周鸿祎认准备活下去并且做大的创业者,应该少谈点概念,少出席各种会议,应该小心翼翼,非常用心专注在你的产品、你的用户,多花精力呆在市场里,多花精力跟你的用户交流。创业者在早期发现一些方向时,也不宜过早总结成真理、理论,因为你在海外某个地方做起的一个业务,有的时候可能是凭借运气,凭借没有其他人做这件事。

“中国IT界有一个不好的习惯,一人捅破窗户纸,千军万马独木桥。所有的巨头、创业者一窝蜂涌过来,把中国互联网很多恶习带到了海外,比如过度竞争、恶性竞争、相互贬损、互相挖坑、产品相互抄袭。最后很有可能到下次会议,你们就开始总结反思,为什么公司出海都不灵,都出问题。”

干儿子毕竟不是亲儿子

周鸿祎在现场也提到了之前刷屏的文章《人民想念周鸿祎》,他认为人民之所以呼唤他,首先是因为现在的互联网已经很少有一些水平较高的争论,”都是一些比较恶搞(的争论)”。另一个原因就是感觉互联网的阶层在固化,顶层在板结,“过去还有点机会,现在有点机会,最后不是姓马,就是姓马。”

周鸿祎自嘲是唯一被BAT三家吊打过的人,虽然没有被打死,但是滋味仍然很酸爽,还因此留下了心里阴影,并教育创业者要低调做人。他的经验是,一旦过于高调惊动了巨头,巨头手里有的是武器,而且不再是暴力扼杀,而是直接花钱把创业者砸成小兄弟。

但是,他也提醒希望抱大腿、找干爹的创业者称,“孩子会长大的,干爹不会让孩子长大,毕竟不是亲儿子。”

推荐阅读:

  共享健身仓体验:你愿意就近跑步,还是多走几步到健身房锻炼?

成本高、维护难 “共享宝马”看上去挺美

万万没想到!共享宝马竟然是“宋小宝”他们投的?

传孙宏斌将对乐视更名 乐视网回应称不清楚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