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前三季度发行343只新股 今年IPO数量创历史新高

连建明

2017年09月30日08:14  来源:新民晚报

截至今天,沪深股市今年前三季度共首发343只新股,募集资金1648.74亿元,去年前三季度发行137只新股,募集资金841.19亿元,今年新股发行数量与融资额同比增长150%和96%。目前已经排定国庆后一周将发行9只新股,这样,到10月中旬,首发的新股数量将达到352只,超过历史最高的2010年347只新股,今年将成为史上IPO数量最多的一年。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共首发343只新股,从数量上看,已经是近几年最多的,仅比历史最高的2010年全年发行数量少4只,今年全年成为历史上IPO数量最多的一年已经板上钉钉。

从发行价看,由于目前新股发行市盈率基本上在20倍左右,因此,高低相差很大,发行价最高的是亿联网络88.67元,随后是电连技术67.72元,兆丰股份62.67元。发行价最低的不到2元,其中,发行价最低的嘉泽能源1.26元,至纯科技1.73元,白银有色1.78元。发行价在5元以下的有21只,由此,平均发行价为14.3元,总体上发行价并不高。

由于发行的新股大部分为中小盘股,由此,募集资金额并不是很高,今年前三季度IPO的募集资金为1648.74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融资4.8亿元,融资额虽然比去年高了近一倍,但预计全年募集资金额不会超过历史最高的2010年4911.33亿元首发融资规模。

今年新股发行数量虽大,但是,对市场影响不大。这是因为采取市值申购方法后,不存在资金搬家现象。同时,发行的大多是中小盘股,发行节奏也适中,除3月份发行53只新股外,其余月份基本上每个月发行30多只。

可以说,今年实现了IPO常态化。IPO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IPO常态化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重要内容,是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体现。9月26日,证监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强调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资本市场的立业之本。相信未来制造业公司的IPO力度还会加大。

今年前三季度上市新股共315只,从新股上市之后的表现看,今年也比较稳健,特别是5月份之后,爆炒新股现象大为减少,新股逐渐回归理性。截至昨天,今年上市的新股复权计算,较发行价的平均涨幅大约只有2倍。

按昨天收盘价复权计算,约半数股票较发行价上涨2倍以上,涨幅最大的新股是寒锐钴业,上涨14倍,华大基因、建科院、至纯科技、康泰生物涨幅均超过10倍。不过,16只新股涨幅不到50%,其中,涨幅最小的是赛托生物,较发行价只上涨17%。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