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划重点!创业投资研究专家看十九大报告

2017年10月19日1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编者按: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下称《报告》)。《报告》中诸多论述与创新创业和风险投资密切相关。为此,人民创投特邀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刘曼红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教授和复旦大学中国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陆洋教授为网友划出报告中和创业投资有关的重点内容,一起就行业热点和未来走向进行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

1.多层次资本市场

《报告》: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赵锡军:眼下我国市场经济主体大、成分多元化,新兴的创新主体对资本的需求较大,而融资供给方面却相对单一,满足多元创新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的各个环节还比较薄弱,这对如何制定出更好的宏观调控政策提出了新要求。同时,要从宏观调控方面做好上述这些,发挥出创新主体的积极作用,就需要有良性的市场发展环境和商业资本运作,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才能更好满足市场对多层次资本的需求。

2.质量第一、效益优先

《报告》: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赵锡军:新的发展目标要求我们充分利用先进技术,先进的生产方式以及先进的商业资本运作方式,改善生产经营、消费流通等领域,把资本的力量广泛地运用到经济发展过程中,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把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起来的新增长点、新动能与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结合起来,提高社会供给的质量和效率,降低需求成本,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

中国人民大学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刘曼红

3. 创新体系建设

《报告》: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刘曼红:十九大将创新提高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而创业投资和创新创业是一体的:创业创新不活跃,资本就缺少着力点;创业投资不活跃,创业创新就缺乏积极性。

4.绿色发展

《报告》: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

刘曼红:在进行创业创新和投资过程中,也要强调环境的发展、社会的平衡。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其实也是要求我们提倡新型的投资模式,注重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建立一种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把创业、投资、盈利和社会效益结合起来,尤其和环境保护结合起来。对创新企业的投融资不仅要看经济效益也要看社会效益。

复旦大学中国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陆洋

5.企业家精神

《报告》: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张陆洋:创新创业项目带来经济竞争力的提升,需要依赖“企业家精神”,有企业家精神的灌注,创新创业的溢出价值才会得到快速释放;企业家精神借助“商事制度”的深化,能够促进创新创业价值的快速有效实现,推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现。

6. 商事制度改革

《报告》: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

张陆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商事制度的边界是商业行为不能侵犯消费者权益,不能破坏社会基本规则,要和国家利益、战略全局放在一起。“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际上是将创新创业、风险投资的权利还给了创新创业者和风险投资者自己,促使他们在经济商海里自由勇猛搏击,为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创造价值,这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具体落实,如同修筑了一条宽大“高速公路”,让创新创业者和风险投资者放手高速前进。另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是在负面清单制度之后的制度性创新与改革,需要创新创业者、投资者与社会各界一起进行探索和创新才能最终实现。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教授

7.投融资体制改革

《报告》: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涂永红:供给侧改革的高质量完成,离不开投资机制环境建设和机制改革,离不开包括创业投资在内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

8.建设贸易强国

《报告》: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

涂永红:建设贸易强国需要我们多方面运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加快贸易新模式的建设,丰富对外投资形式,加速产能转化,打造出多元化的贸易融资方式,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