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打破“次元壁”

2017年11月24日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爱好二次元文化的人群迅速增长,弹幕网站用户数日渐庞大,催生了一批粉丝众多、才华横溢的职业“UP主”。这些职业“UP主”把各种“脑洞大开”的原创内容上传至二次元空间,通过与受众互动、与品牌合作等多种渠道,在三次元的真实世界实在现了商业化,几乎成为了“把爱好变成工作”的最佳范本。

“UP”取自英文“upload”,意思为上传,“UP主”则是指将视频、声音、图像等上传至网站的人。

打开哔哩哔哩、Acfun等视频网站,一个个视频“小方格”里“住”着各类“UP主”,有的载歌载舞,有的发布爆笑视频,有的穿着古风服装……以哔哩哔哩网站为例,在这个平台上活跃着100多万名“UP主”,大多数是“玩票”性质的业余爱好者,但也不乏走向职业化的“UP主”。

音乐“UP主”萧忆情是一名“85后”古风歌手,声乐专业科班出身的他凭借细腻柔和的嗓音、真实投入的感情、唯美古典的画面,在哔哩哔哩网站上拥有超过90万的粉丝。

萧忆情告诉记者,“UP主”原本只是自己的业余爱好,但随着更新频率加大、个人精力投入增多、市场反响日益热烈,他于2015年选择全职做“UP主”,并组建了自己的团队。

谈及职业“UP主”的“钱景”,萧忆情表示,参加漫展活动、为网络游戏唱主题曲、唱片销售等都是其收入来源,下半年他还将在全国五个城市举办五场演唱会。

“作为一个音乐‘UP主’,最重要的是认真对待自己的作品,人气和盈利就会随之而来。”萧忆情坦言,“能把兴趣变成职业,的确有小小的成就感。”

和萧忆情一样,“UP主”伍凯立的“出道”也是从兴趣开始。曾经给多部动漫、游戏配音的她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两年前发布了自己的原创舞蹈视频,一下子收获了诸多网友的关注。如今她的粉丝量超过了4万,每周定期更新成为了她的工作,与广告商合作成为了其主要收入模式,策划、录制、配音、剪辑她几乎一手包办。

“‘UP主’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职业,首先要有创意、脑洞要大,同时要关注流行热点,从中找到与自己能力的契合点进行创作,还要不断地学习新的东西。”伍凯立说,“从某种程度上而言,‘UP主’和其他创业者蛮像的。”

除了内容制作本身,与受众互动也是“UP主”工作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以及保持人气的重要手段。这些活跃在二次元的“UP主”纷纷打破“次元壁垒”,在线上和线下与受众进行互动交流。

动漫“UP主”向俊林经常会在线上和粉丝交流日常生活的点滴,也会根据网友的意见完善自己的作品。今年7月向俊林在上海参加COSPLAY比赛时,许多粉丝们到现场为她助威。

而在萧忆情眼中,“UP主”和粉丝的关系就像家人、朋友一样亲近,“UP主”与受众间的互动没有隔阂,这或许就是来自二次元的“UP主”与来自三次元的“明星”所不同的地方。

二次元文化爱好者以“80后”“90后”“00后”居多。随着这些人群的消费力和话语权不断增强,二次元逐渐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文化力量。作为二次元的一大特点,丰富的想象力与互联网接轨后,不断焕发出更多新的文化样态及更大的市场潜力,也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元的择业选择。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