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提升资本市场覆盖度 “转板”机制日趋成熟

2017年12月08日07:57  来源:证券日报

  2013年新三板市场揭牌以来,资本市场覆盖度快速提高,同时新三板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突破口,不仅有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转板至新三板,也有新三板企业通过IPO通道转板至交易所市场。

  截至12月6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达到11635家,其中基础层有10275家,创新层有1360家。新三板目前已成为全球上市(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证券交易场所,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90%,行业覆盖从初期的12个行业大类发展至覆盖全部89个行业大类。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首席研究员高鹏飞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之间应该建立更加有效的互联互通机制,企业由新三板转到主板、中小板或创业板将会更加通畅,会慢慢实现真正的“转板”。而运作比较规范、风险管理水平比较高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可以试点新三板的推荐业务,让更多地方的优质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转到新三板。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新三板的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深化新三板改革”;《201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积极发展新三板”;今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要求“从制度与实践两方面实现深化新三板改革的破题”,由此可见,新三板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目前,万家企业时代的新三板,进入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新阶段。在逾1.1万家中,成熟企业与初创企业并存。挂牌公司平均设立年限10.57年,其中10年以上的占比55%,短于5年的不足10%;平均股本5700万股,其中大于3000万股的上市公司占比55%。这就是说,已有相当数量的公司与市场建立时的主体预设的不一致,市场需求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需要加快完善市场功能。

  目前,全国股转系统正在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总体要求,在证监会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好“深化新三板改革”、“积极发展新三板”的战略部署。改革的目标,是健全基础制度,提升核心功能,使优质企业愿意来、留得住,使投资者愿意进、敢于投,从而引导社会资本弃虚向实,实实在在服务创新创业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的思路,是进一步完善新三板市场内部分层。以完善分层标准为切入点,统筹推进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等各个方面的改革,理顺市场制度逻辑,为众多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同时进一步增强市场监管和风险控制能力,做到既有效监管、守住底线,又因势利导、积极作为,全面提升市场价格发现、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等核心功能。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