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私募做市业务待激活 完善分层制度或成先决条件

胡雨

2017年12月15日13:57  来源:中国网财经

  12月1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公开表示,应当鼓励私募股权基金参与新三板做市,激发市场价值投资活力。巧合的是就在一年前,全国股转公司披露了参与做市业务的10家私募机构名单,一时间市场为之一振。

  然而整整一年过去了,新三板做市指数依旧未见起色,近来更是持续在千点以下震荡,而曾被寄希望于提振做市颓势的私募做市仍未见到监管层披露后续进展。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数位入选做市的私募机构的负责人,亦未探听到有何动静。

  有券商人士指出,部分私募机构近来还在按监管层要求进行自查,对于做市业务或无暇顾及,另有券商人士表示,在新三板完善差异化分层制度安排之前,即使推出私募做市亦无太大价值。

  沉寂一年无动静

  作为新三板的两大交易方式之一,做市交易在经历2015年上半年火热行情之后,随着做市指数持续回落渐渐步入低谷,市场活跃程度明显下降,加之新三板做市商均为券商,不足百家券商面对着超过1300家做市企业亦有较大压力。为提振新三板做市业务改善市场流动性,“扩大新三板做市商主体”逐渐成为坊间期盼的市场改革举措之一。

  在2016年5月27日中国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允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参与新三板做市业务具有积极意义,为此证监会准备开展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参与新三板做市业务试点。同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公告,称正积极准备私募机构做市业务试点相关工作,将分步骤推进私募机构参与做市业务试点备案管理工作。

  此后新三板私募参与做市进程明显加快。

  2016年9月14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私募机构全国股转系统做市业务试点专业评审方案》,标志着私募机构做市业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2016年11月7日-18日全国股转公司开展了由14家主办券商参加的第一轮私募做市技术系统仿真测试。

  2016年12月13日,全国股转公司根据披露了首批入围私募做市试点的10家私募机构,包括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创投)、盛世景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世景”)等,其中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商创投”)、深圳同创伟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创伟业”)以及广东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中科”)母公司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招商”)还在新三板挂牌。

  在公告中全国股转公司还表示,下一步将指导、督促深创投等10家私募机构,加快各项业务、技术准备工作进度,按要求参加后续私募做市技术系统测试,并将会同有关单位及时组织进行现场验收,确保私募机构做市业务试点平稳顺利实施。

  监管层动作之迅速使得坊间对于私募做市的关注度迅速升温,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此后私募做市再未有官方消息传出,相关业务安排似乎停滞不前。进入2017年,随着IPO审核持续提速以及“三类股东”等新问题的爆出,有关私募做市的讨论渐渐淡出人们视野,直到12月1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洪磊再度发声。

  新三板私募参与做市是否有进展?近日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数位券商及浙商创投、盛世景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答案均是“没有新进展”,相关业务目前处于搁置状态。

  落地需先完善分层配套制度

  为什么曾经进展迅速的私募参与做市突然冷寂?

  东北证券股转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张可亮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这可能因为目前还不是推出私募做市的时机,私募做市也不能解决新三板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新三板分层之后,最关键的应该是出台配套的差异化监管服务措施,使得创新层企业有一个较好的活跃度,然而可能因为种种原因配套制度还没出台,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推出私募做市也没有太大意义。”

  东方财富证券郭志强认为,私募做市业务近期落地可能性不大。“券商现在日子也不好过,私募参与做市也一样。此外入围的私募多数都是从PE角度出发参与做市,谋求的是企业未来是否有投资回报而非买卖价差,因此对于市场活跃度根本没有影响,也不存在利好利空之说。”他还指出,此前全国股转公司还要求挂牌私募机构进行自查整改,涉及的私募机构现在可能已经“自顾不暇了”。

  2016年5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公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新增8个方面挂牌条件,并要求已经挂牌的私募机构就8个条件中的5个条件进行自查,自查内容包括“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创业投资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20亿元以上,私募股权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等。

  2017年10月27日,股转公司发布《关于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相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已挂牌私募机构应当在11月10日前提交整改报告并在指定信息披露日披露,不符合整改条件的挂牌私募将完成强制摘牌。12月12日晚,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公告称,富海银涛、拥湾资产、银纪资产等3家挂牌私募机构不符合整改要求,将于12月21日起终止上述3家公司股票挂牌。

  根据已披露的自查报告,既是挂牌私募又是私募做市试点的同创伟业、浙商创投符合自查要求,将继续在新三板挂牌。广东中科作为入围私募做市试点的私募机构,其母公司新三板挂牌挂牌中科招商也在此次自查之内,但截至记者发稿,未见中科招商有关自查报告。

  尽管私募做市目前未有明确进展,但是张可亮指出,私募机构参与新三板做市肯定是好事,私募做市牌照放开也是必然趋势,未来新三板应该打造多元化的投资主体、做市主体。作为新三板畅销书《新三板改变中国》的作者,张可亮对此充满信心。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