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陌陌超6亿全资收购探探 陌生人社交领域一家独大

李文瑶

2018年02月24日08:21  来源:环球网

  2月23日下午,移动社交公司陌陌(Nasdaq: MOMO)宣布,陌陌已经与探探公司及其全部股东达成最终协议,据此,陌陌将以向探探发行股票及现金的方式收购探探100%股权,对价包括约265万股的ADS及约6亿美元现金。满足惯例成交条件之后,此收购案预计在2018年第二季度完成。交易完成后,探探原团队将继续独立运营产品和品牌。华兴资本作为这次交易的财务顾问。

  对于此次收购,陌陌公司董事长兼CEO唐岩表示,“公司的核心定位将继续围绕社交,通过此次收购我们的产品线将得到进一步丰富。我们会继续投资或孵化多个子品牌来满足不同人群的社交和娱乐需求。此次收购后,探探会继续由原团队独立运营产品和品牌,我们会提供全方位支持。”

  探探董事长兼CEO王宇表示,“陌陌和探探有各自擅长的领域和用户人群,共同构建一个集团公司是一次重要的战略升级,将覆盖更广泛的用户和需求, 以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来赢得一个更大的社交市场。”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探探已经完成累计1.2亿美元的融资,上一轮融资来自去年6月,由YY和元生资本领投,赛富投资基金、众为资本等机构跟投,融资金额高达7000万美元。上线至今,探探先后增加了基于共同兴趣、共同手机联系人的推荐机制以及帮助聊天破冰的“真心话问答”功能、对暗恋的通讯录好友匿名表白”等功能,用来引导用户交流。

  而陌陌已经逐渐从一家陌生人社交平台转移成一家直播平台、一家实时互动社交平台。去年7月11日,陌陌发布了8.0版本,最大变化在首页,将“附近的人”、“点点”、“直播”等功能以模块化入口的形式展现在首页中。

  根据陌陌2017年11月底公布的财报显示,2017年三季收入超出预期,凈营收3.545亿美元(约23.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26%。同时,2017年9月,陌陌月活用户达到9440万,创下了历史新高。不过,陌陌股价11月28日暴跌18.83%。

  对于此,有媒体认为,陌陌过于依赖直播业务,同时,直播业务营收增长趋缓成为了陌陌发展的瓶颈。有分析认为,直播行业的热度都在不断下降,许多危机也逐渐显现出来。如UGC模式下的内容脱轨、“看脸”之风盛行等,直播行业发展逐渐偏离轨道。

  有业内人士认为,陌陌此次收购探探,不仅成为陌生人社交领域的最大并购案,也有希望助推依靠直播成功翻身的陌陌再次拓展业务领域范围,突破发展瓶颈。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