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注册制改革关键在“稳中求进”

王俊岭

2018年02月27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为了稳步推进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功能,将授予国务院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期限延长2年至2020年2月29日。这一决定公布后引发海内外高度关注,市场各方纷纷预测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专家指出,股票发行注册制是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拓宽居民财产性收入来源的重要改革方向,关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以及国家金融稳定。因此,推动注册制改革既不能逡巡不前,又不能急躁冒进,而是应该结合交易主体、企业质量、制度规范、外部风险、市场承受力等方面情况通盘考虑、稳中求进。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改革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价值。

准备工作成效初显

相比与目前实行的核准制,注册制要求拟上市企业完整、充分、真实地披露信息,监管机构只做形式审查,而将监管重点放在对失信违规等行为的惩戒上。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说明有关问题时表示,近两年来,证监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努力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创造条件,取得了积极进展。具体来看,注册制改革的准备工作取得了六方面重要进展:

一是持续完善新股发行环节的市场化运行机制,新股发行“堰塞湖”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二是严格监管执法,加大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三是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功能,使交易所在适应注册制改革新机制所需要的制度、人才、经验、能力等方面准备日趋成熟;四是完善对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监管,健全有利于注册制改革的市场中介支撑体系;五是探索试行欺诈发行的“先行赔付”、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规范上市公司股份减持行为,完善有利于注册制改革的配套制度安排;六是严厉打击编造传播资本市场虚假信息行为,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过去两年来,证监会在信息披露、违法惩戒、强制退市、新股发行等配套制度建设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从而为注册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奠定了制度基础、营造了市场环境。”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通盘考虑方向不变

那么,注册制改革授权实施期限为何要延长呢?

刘士余指出,目前在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交易者成熟度,发行主体、中介机构和询价对象定价自主性与定价能力,以及大盘估值水平合理性等方面,还存在不少与实施注册制改革不完全适应的问题;从外部环境看,欧美发达国家相关金融市场积累了一定泡沫和风险,已经有调整的征兆,给我国实施注册制改革时间窗口的选择带来不确定性。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对本报记者表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是中共十九大提出的重大要求,因此实施注册制的大方向不会改变。王有鑫说,当前国内国际金融体系还有一定的风险因素,主管部门在改革中坚持稳中求进,适当延长探索时间,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完善前提条件,做好充分准备,避免仓促推出对市场带来冲击。

2001年以来,中国股市平均每年IPO(首次公开募股)企业数百家,而退市企业则仅为5.5家左右。因此,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注册制不能等同于放任上市公司数量井喷与质量降低,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将成为接下来注册制改革的重中之重。“退市制度要与注册制相契合,也就是说资本市场进与退的数量是要相匹配的,不能上了四五百家,而只退十几家。”方正证券策略高级分析师胡国鹏说。

改革红利稳步释放

深水区域推动改革,稳中求进才是上策。不久前,针对企业在申报IPO时被否决后作为标的资产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交易(俗称“借壳上市”),证监会进一步明确相关资产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这也成为促进资本市场制度进一步完善的又一实招。

董登新指出,近年来中国经济加速转型升级,一大批新动能、新业态、新企业快速涌现,从而对资本市场股票发行机制及直接融资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提高IPO包容性、降低企业IPO成本等。在此背景下,中国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次分明、稳扎稳打地推动注册制改革前期工作,让改革措施最大程度地实现扬长避短。

“未来,资本市场将为具有轻资产、先亏后赚等特征的新增长点企业提供更多直接融资机会,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强的支撑,最终稳步释放改革红利。”董登新说。

“对证券监管机构来说,接下来的两年还是要着手解决现在存在的各种问题,在制度建设、执法力度、定价机制、退市制度、投资者教育和利益保护等方面继续完善。如果条件允许,注册制在两年后自然会被择机推出,但如果制约因素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注册制依然不会贸然落地。”王有鑫预计。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