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消费

高德公布春节暖心地图应用数据

2018年03月08日08:21  来源:中国网

据有关部门预计,今年春运全国客流量将接近30亿人次。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春运里(2月1日至3月2日),高德地图为国内用户导航规划次数高达41亿次,今年春运高德地图用户的驾车导航总里程则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8亿公里,其长度相当于Space X公司的重型猎鹰航天飞船在地球和火星之间往返16次。不得不提的是高德地图还专门针对“摩托大军”开发了暖心地图、超级组队群的功能。

2018年春运,在公安部交管局指导下,广西、广东、福建、江西、安徽、湖北等六省交通管理部门联合高德地图推出“温暖回家路”专项服务。具体服务内容包括:其一,高德地图针对摩托大军重点迁徙路线分别创建超级组队,交警会第一时间以路况事件的形式同步该路线的安全预警信息,超级组队队长则第一时间向组队内用户发布公告;同时在超级组队内,用户可以创建“小组队”,“小组队”提供共享位置服务;其二,各地交警在返乡路线搭建了春运服务站,提供各种各样的温暖服务,同时服务站已接入高德地图,通过高德地图搜索“暖心地图”可以一键查找身边的服务站。

据不完全统计,项目启动以来,相关信息已通过高德地图、媒体推送至私家车、摩托骑行返乡用户近3.8亿人次,推荐组队返乡路线11条次,合计3600多公里,207个春运服务站信息接入“暖心地图”,为摩托骑手免费发放交通安全反光背心6000余件。

在往年春运返乡期间,摩托大局返乡集中呈现多个难题:“单人返乡不安全,很多人很难找到同一路线的老乡”、“路途遥远,需要安全返乡路线推荐”、“部分路段骑行人员太多,容易出现混乱”和“不能及时个性化接受天气、避堵路线等预警提示”。随着“温暖回家路”专项服务的上线,这些难题都可以通过“交警+科技”的创新手段得以解决。“温暖回家路”专项服务,用科技为春运摩托大军平安、顺畅返乡护航,也开创了“交警+科技”的新时代春运服务模式。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