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周小川警告区块链投机:不要幻想一夜暴富!

黄盛 李威

2018年03月09日11: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3月9日 今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央行很关注区块链分布式记账技术的应用,同时也比较慎重,比特币等分叉产品迅速扩展会对消费者产生不利影响,对金融稳定产生不可预测的作用。

周小川表示,央行没有认可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作为零售支付工具,目前不接受也不认可相关服务。他指出,未来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是动态的,监管取决于技术发展程度,也取决于局部测试结果和评估情况,还有待观察。

周小川认为,数字货币本质上是追求零售支付系统的快捷性和低成本,其发展有技术货币发展的必然性。但他也明确,要注意金融稳定、防范风险,同时要保护消费者。

“我们不喜欢创造一个可投机的产品,让人产生一夜暴富的幻想,而是要考虑如何服务实习经济。”周小川直言,数字货币不仅要给消费者和市场带来效率、低成本、安全、隐私保护,还要考虑大局,不能与现行金融秩序相冲突。

在谈到比特币时,周小川认为比特币等产品迅速扩展会对金融稳定产生不可预测的作用。目前,数字货币在虚拟资产交易上的运用,不符合金融资产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

“稳步有序研发,强调服务实体经济,降低成本,防止成为过度投机的产品。”周小川强调,如果有新技术立刻成为新金融产品或新交易板块,那就该申请的要申请、该评估的要评估,“不慎重的东西先停一停,确实可靠了再进行”。

另外,周小川还特别强调要注意消费者保护和投资者保护,加强投资者教育和消费者教育,投资者和消费者对新产品要学懂了再用,也要自担风险,不是靠监管完全管得住。(黄盛、李威)

(责编:黄盛、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