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独角兽回A障碍VIE架构解决有望?

邓皓天

2018年03月12日08: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当前,“独角兽”是IPO市场最为热门的话题。与此相对应的是,多位独角兽企业的掌门人均表态,企业愿意回归A股,当然有一个隐含的条件:若政策允许。

  3月8日,富士康的成功过会,为这些独角兽企业的回归,再添了一把火。

  虽然富士康成功过会了,但是,就目前的政策和法规来看,很多独角兽企业都存在着不符合首发上市规则的问题,其中最明显的障碍之一就是VIE架构。

  据记者了解,一些独角兽企业存在VIE架构,这是否会阻碍其登陆A股市场?

  什么是VIE架构?

  VIE模式(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直译为“可变利益实体”),即VIE架构,国内称为“协议控制”,是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业务实体就是上市实体的VIEs(可变利益实体)。

  举例来说,国内创始人在英属维尔京群岛(BVI)设立BVI公司,然后BVI公司、VC(风险投资)、PE(俗称“私人股权投资基金”)、以及少数股东设立开曼公司作为上市主体,其次设立香港壳公司,然后再由香港壳公司在境内设立外商全资子公司(Wholly Foreign Owned Enterprise,WFOE),最后再由WFOE与境内实际运营主体公司签署一系列协议,达到利润转移及非股权控制的目的。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吕随启表示,当初设立VIE架构,是由国外知名券商和律师提出的方法,用于帮助中国未连续盈利的企业去海外(如美股)上市。

  那么,为何VIE架构会成为企业A股IPO的拦路虎?以下四点因素不能忽视。

  一是政策变动可能带来风险。自VIE架构产生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对VIE架构采取默许存在的态度,目前并没有实质的可操作的明文规定。如果此前允许VIE架构的企业登陆A股,一旦国家相关部委出台相应的规定,会对存在VIE架构的公司造成影响。

  二是外汇管制风险。吕随启表示,“如果企业业务在境内,而境外设立的离岸公司也享有利润的权利,那么,利润由境内转移至境外时可能面临外汇管制风险。”据媒体报道,2012年5月10日,世纪佳缘在招股书中披露,其在中国境内开展业务的两大子公司之一——北京觅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未能如期取得国家外汇管理局审批的外汇登记证,世纪佳缘因此未能完成对北京觅缘的首次出资。根据中国法律,商务部签发的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也将失效,而北京觅缘的营业执照将被北京当地的工商局吊销,它将不再是一个合法存在的法人实体。

  三是税务风险。VIE架构的公司可能涉及大量的关联交易,股息分配的时候可能涉及税收问题。比如新浪曾在年报中披露,上市的壳公司没有任何业务在中国内地,如果非中国运营的境外壳公司需要现金,只能依赖于VIE向其协议控制方及境内注册公司的分配的股息。

  四是控制风险。上市公司是境外公司,境外壳公司通过协议来控制实体,由于是协议控制关系,上市公司对VIE没有控股权,在经营上无法参与或公司控制经营管理上可能存在问题。

  除了上述四点,吕随启向记者强调,股权穿透问题也是有VIE架构的企业上A股的拦路虎。VIE架构运营的实体的管制权和运营分离,控制权和经营权是结合在一起的。假如一个企业通过协议控制,使其控制权和经营权分离,监管层的监管难度将会加大。

  因此,曾经有许多企业由于VIE架构清理的不完全而被否。

  那么,目前哪些独角兽企业可能存在VIE架构?

  这些独角兽存在VIE架构

  日前,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大中华区共120家企业出现在榜单中。

  据记者统计,上述120家独角兽企业中,小米、乐信集团、运满满相关人士向记者确定其存在VIE架构。

  据之前媒体报道,菜鸟网络存在VIE架构,但记者向菜鸟网络求证时,其并未正面回复。

  与此同时,京东金融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京东金融已经完全解除了VIE架构。

  或许,我们可以对京东金融前往A股有更多期待。

  而蚂蚁金服、神州优车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不存在VIE架构。

  值得一提的是,独角兽企业中,未含有VIE架构的宁德时代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申报稿,现处于排队中。

  对于这些企业,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VIE架构拆除史上,有不少企业因为VIE拆除耗时太多、拆除不彻底而导致错过登陆A股的良机。但在目前监管层鼓励BATJ和其他独角兽登陆A股的背景下,这些企业在国内上市的困难有望得到进一步的解决。

  解决“拦路虎”的路径

  有媒体报道,证监会发行部近日对相关券商作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科技、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在内的4个行业中,如果有“独角兽”的企业客户,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两三个月就能审完。

  换言之,部分独角兽企业可以更快的完成IPO审核全流程,富士康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

  很多的独角兽企业中都存在VIE架构,这是否会对企业产生影响?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独角兽’企业的界定没有精确的标准,需要从规则、市场准备、投资者适应等方面做准备,这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需根据市场情况来决定规则推进速度。对于回归A股的境外上市企业,可能会采取CDR(中国存托凭证)的方式,交易所已经研究了很长时间,今年基本具备了推出的条件。”

  这意味着,VIE架构或许已经不构成过会障碍了。

  至于CDR是什么,吕随启表示,CDR是一种新的金融工具,企业在不想拆除VIE架构、不想支付拆除VIE架构的费用时,可以选择的一种回归A股市场的方式。

  CDR,简称中国存托凭证(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CDR),是指在境外(包括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CDR(中国存托凭证),其本质是企业在海外上市,国内投资者可以使用存托凭证的方式去解决购买问题的一种方式。

  除了CDR之外,中概股还可以仿照360回归的策略,即拆除VIE架构,以私有化的形式,重新回A股上市。

  宋清辉表示,上述两者比较,中概股以CDR的方式回归A股更好,这样有利于利用好境外规范的公司治理环境,给内地企业树立榜样。另外,从操作成本、时间来看,CDR的方式可能更为便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