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独角兽”上市开绿色通道应注意什么?

郭施亮

2018年03月14日08: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对于上市绿色通道的开启,需要做好大量准备工作,尽可能把风险降到最低,多为国内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创造更多积极性影响。”

  独角兽企业,是近期资本市场谈及最多的热门话题。备受市场关注的富士康从招股书申报稿上报,到首发过会仅用了36天,创造了A股市场IPO的新速度。

  根据市场对独角兽企业的定义,主要强调发展速度快、稀少,且创业至今约为十年的时间,同时企业估值要达到10亿美元以上。至于企业估值超过百亿美元级别的,则可以称得上超级独角兽企业。

  为何近期资本市场频频提及独角兽企业?实际上,其核心之处,在于国内资本市场或将要为独角兽企业,尤其是涉及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高端制造等新经济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开启上市绿色通道。言下之意,如果政策得以确立,那么以后符合条件的独角兽企业有望加快步入中国资本市场,让投资者享受到新经济环境下部分独角兽企业的高速发展成果。

  一般而言,对于企业IPO的流程,是非常复杂的。在此期间,不仅需要经历申请、受理、反馈会、见面会、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等环节,而且还需要考虑到市场环境的变化影响,以及企业财务资料更新程度等因素,而对于A股市场的IPO,任务确实非常艰巨。

  然而,随着独角兽企业IPO绿色通道的逐渐放开,无疑对亟需要到A股上市的独角兽企业,构成直接性的利好。至于早已远赴海外上市的中概股企业,也会加快私有化退市的过程,充分借助国内资本市场逐渐开放包容的契机,回归A股的怀抱。

  不可否认的是,与海外市场相比,回归A股上市,不仅可以获得更高的市场估值以及拓宽更多的融资渠道,而且还可以提升对企业核心资源、创新产品及技术的保护,并从一定程度上增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可谓一举多得。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独角兽企业上市绿色通道的开启,更需要做好这几件事!

  其中,对于满足绿色通道条件的独角兽企业,仍需要进一步筛选,如对于已经经历了高速发展期,且已步入发展高度成熟阶段的企业,需充分衡量其后续的盈利增速可持续性。同时,对于部分独角兽企业,往往属于巨无霸企业的分拆企业,而其经营与发展,或多或少受限于巨无霸企业的影响,而对于这类分拆企业的独角兽,为其开启绿色通道更需要谨慎。

  再者,获得绿色通道的独角兽企业,需注意回归上市的定价与市场估值水平。实际上,对于不少独角兽企业来说,更希望获得更高的市场估值以及市场定价,这样更容易提升公司的市场地位以及市值增长目标。但对于投资者来说,过高的市场定价与估值,反而无法享受到独角兽企业上市后较好的投资回报预期,并不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对此,对独角兽企业上市规则以及市场定价问题上,仍需要多加思考,尽可能降低独角兽企业上市后爆炒的可能性。

  此外,对于获得绿色通道的独角兽企业乃至巨头企业,它们需要比按照正常流程完成IPO的企业承担更多的责任。

  例如,一旦获得绿色通道的企业出现违法违规行为,那么需要付出更高的违法违规成本,相应中介机构也难逃责任,终身追责。再者,在上市公司分配方式以及后续减持问题上,需要有更严格的标准,尤其是对解禁及减持的问题,应该尽可能延长大股东、高管以及相应资金机构的减持时间,若发生违规减持、变相减持等行为,需要承担数倍的罚款,乃至进一步约束其后续减持的行为等。

  对于独角兽企业以及部分巨头企业的上市开启绿色通道,其本意是好的,且利于让更多优质企业回归A股,提升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但是,对于上市绿色通道的开启,确实需要做好大量的准备工作,尽可能把不利风险降到最低,多为国内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创造更多的积极性影响。(财经评论员 专栏作家 郭施亮)

(责编:宋非霏、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