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王小川:AI还远远不能代替人脑

2018年03月15日08: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来自智能科技企业的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走到哪儿总被问起“人工智能”的话题。“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吗?”针对这个热点问题,王小川的回答是:“从专业角度看,我们不用妄自菲薄。虽然今天我们能造出计算机,但是大脑的能力还远远不是机器所能替代的。”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摄

  王小川介绍,一份人工智能公众认知调查显示,接近八成受访者认为人工智能发展前景广阔,会渗透到各行各业。三成受访者已经感受到人工智给自己工作带来的威胁。“我想这种担忧除了来自科幻电影,更多的源于2016年那场著名的AlphaGo完胜李世石一战。”

  王小川认为,人工智能是跟人协作的一个过程,能把人的经验、专家的经验做放大,而不是取代专家。今天,人工智能只能在一定条件下的特定领域里做得比人更好。“AlphaGo是在一种封闭场景里,解题空间有限。”

  “如果技术能够脱离人类在地球上去蔓延,它就变成了一种能够适应环境,能够自我复制的一种生命。假如真的有一天,它变成了一种生命,我还是心存敬畏的。”王小川说,现在的技术还远远到不了这种高度,人们要学会同技术一起共生。现在机器只能解决掉一些人类不想去做的重复性工作,真正像人类一样做具有推理性、创造性的工作还远远不够。(马常艳)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